在區中國小教科研會議上的發言

在區中國小教科研會議上的發言

--甘嘗教科研的苦辣酸甜

江蘇省淮州中學  卜廷才

25多年前,我走上了三尺講台,同時也踏上了布滿荊棘、充滿坎坷的教研之路,從此,我與教科研結下了不解之緣,也取得一些成績。1992年,《淮陰日報》和淮陰人民廣播電台,XX年,市委組織部、人事局主辦的《幹部之友》先後報導了我的事跡。

苦:不知筋力衰多少  教師搞科研與專業部門大不相同。他們有的是時間保證,而我們要參與到這個行列中,就意味著與辛苦打交道,和枯燥交朋友。而且,得有頭髮減少、皺紋增多的思想準備。因為,教師的肩上已經有了兩副沉重的擔子,一是教書,二是育人。完成好這兩項任務尚且不易,何況再加上教科研這副擔子呢?語文教師尤其必須有苦上加苦的打算,因為我們不僅要備課、上課,而且還有大量的作文、周記等作業需要批改,需要講評。因此,我的教研工作大多只能用別人喝酒、跳舞、打80分、看麻將、摜彈的時間來進行。

農村任教時,為研究,我獨自一人蝸居斗室爬格子。夏天,任蚊子肆虐,讓汗水洗身;冬天,與寒氣抗爭,和清冷較量。記得1992年7月,為了趕寫《議論文寫作模式初探》一文,我冒著30多度的高溫,在斗室里寫稿到深夜12點多。第二天,又乘上去省城的公共汽車。XX年春節期間,為按時交出一雜誌編輯部的約稿,我犧牲了走親訪友的時間,一連幾天在電腦前一坐就是幾個鐘頭。XX.年暑期,我一連十幾天敲著鍵盤,完成了《語文報(聯考版)》編輯約寫的9篇文章。去年寒假,為及時編著好《中學生作文150問》一書,從臘月二十九到大年初五一連七天,我坐在電腦桌前沒有下樓,手凍僵了搓一搓,腳凍麻了跺一跺,冒著零下20多度的氣溫,完成了預期的計畫。當看著自己頭髮一天天地稀了,皺紋卻一天天地多了,我不禁一聲嘆息:苦啊!但是,我又不無由衷地覺得:作為一名黨員,為了教育事業應雖苦猶甜。

辣:千磨萬擊還堅韌  對我們中學教師來說,教科研就是自加壓力、自找麻煩的一件事。因為,我們在師範院校所學的理論,已經與今天的教育教學實際不太相符,要想與時代同步,與實際相符,就必須確立新的教育理念,而要確立新的教育理念,就必須再學習。在教科研工作中,我常常遇到一些棘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又往往成為研究路上的絆腳石和攔路虎。要搬掉絆腳石,消滅攔路虎,談何容易啊!在研究工作中,我有這樣的體會,既要不怕困難,又要具備一種潑辣勁兒。沒有潑辣勁,就缺少一種內驅力,就會被困難所擊倒。

我的體會是很深刻的。三年前,我主持的省級課題《“三步四維”高中作文教學法》立項後即將開題論證,區、市教研部門專家告訴我說:你們的論證方案必須修改,必須站到一定的理論高度才行。我爽快答應了。但是,怎樣站到理論高度呢?我心中一團迷霧。了解我的人都知道,我是個不喜出頭的人,但是,要使全市這個開題現場會開得順利,開得圓滿,就得首先解決這個問題。於是,我與課題組的其他老師三次去市教科所請教許俊良等專家。這裡的“辣”,有潑辣的一面,也有另外的一面,即教科研工作不能現餵雞現下蛋。因此,同樣需要“辣”些。不必計較一些領導的錯怪,也無須在乎個別同行的冷嘲,還是記住“走自己的路,讓別人去說吧”的名訓為好。想到這裡,我不禁一聲感嘆:辣啊!然而,“辣”,是一種豁達,也是一種無畏。[蓮山 課件]

酸:人生自是有情痴  教科研是為提高教學質量插上翅膀、安上輪子的一項工作。這項工作是不可以急功近利的,必須忍受坐冷板凳的煎熬。說其酸,有兩層含義:一是必須保持知識分子的酸氣。我認為,“酸味”比沒味好。什麼叫沒味呢?就是只滿足做一個教書匠,只是甘當傳授知識的活機器,成為現成知識的販子。“酸味”比臭味更好,一些同仁把課餘的時間用在吃喝玩樂上,用在賺取外快上。在這方面,我就遭遇過尷尬。我的家人抱怨過我:你一天到晚寫這些東西,就沒看你得到什麼好處,你看某某老師一個暑假就賺了多少多少。我的一些學生也開導過我:卜老師,你可以到市區一些中專學校代課,一學期也能獲得一兩千塊。而我卻痴情地認為,我的身上有雙重任務,一要教學,二要教研。對教學自不待言,對教研,就得有一種痴情。說句時髦的話,就必須把它看作是夢中的情人。因為,你有了這個夢中的情人,你的工作才能更科學,也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學成績,有了好的成績,你就成了學生心目中的偶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