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機局長在推廣展示中心農機服務4S店暨農機維修檢測站啟動儀式上的講話

各位來賓、同志們:

很高興參加這次活動,今天我們歡聚在這裡,舉行農機服務4s店暨農機維修檢測站揭牌、啟動儀式,具有特殊而重要的現實意義,這標誌著我省的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進入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期,在探索、創新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服務模式方面邁出了可喜的一步,我代表省農機局對農機服務4s店和農機維修檢測站的順利啟動表示熱烈的祝賀!

當前我省農機化事業進入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近幾年來,隨著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實施,中央、省、市、縣四級共投入農機購置補貼資金7億多元,其中國家5.55億元,購買農機具15萬台件,惠及農戶12萬戶。尤其是今年,到目前全省完成農機購置補貼額3.92億元、購置農機具8.02萬台件,其中80馬力以上的拖拉機3800餘台,這么快的速度、這么大的數量、這么大的投入、農民民眾這么大的購買力是我省農業機械發展史上從來沒有過的。農業機械數量的大幅度增加,對加快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強化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顯得更為迫切重要。發展農業機械化,核心是要讓農民“買得起農機,用得好農機、使用經營農機有效益”。“買得起”就是針對農民收入低、購機一次性籌措資金難的實際,加大財政補貼和扶持力度,解決農民資金籌措困難的問題。“用得好”就是要做好機械的選型、技術推廣、培訓工作,使購置的農機產品讓農民安全、放心、正確地操作使用。“有效益”就是要積極培育農機作業市場,讓僱傭農機作業的種糧農民能實現節本增效、增加收入的效果,讓農機經營者有錢可賺,這是市場經濟條件下農業機械化發展的不竭動力。“買得起”的問題通過農機購置補貼已經解決,關鍵是“用得好、有效益”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做好社會化服務工作,強化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建設。

全社會高度關注農機購置補貼工作的有序實施,進展順利,極大地推動了農機數量快速增加、農機化作業水平有效提高,農機經營者在為農業生產服務中賺到了實實在在的效益,這些成效的取得離不開社會化服務。因此,加快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強化服務功能,提高服務質量、服務水平、服務效果,是關係到有效調動、保護農民發展農機化積極性的關鍵所在,是提高農機化發展質量、發展速度、發展效果,促進農業機械化又好又快發展的迫切需要。如何破解強化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瓶頸,創新農機化服務模式、提高農機化服務效能,已經成為我們當前需要重點研究的課題。加強農機社會化服務體系建設,為農民提供優質、便捷、高效的服務,是以人為本、為民解難、助民增收,為農機戶、種糧農民辦的一件大好事、大實事。也是我們的職責所在。為此對辦好農機服務4s店和農機維修檢測站我講三點意見:

一是要圍繞服務,打響品牌。今天,我們在展示中心率先啟動農機服務4s店和農機維修檢測站建設,將成為我省農機化發展史上創新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的一個新樣本。這兩項工作在我們開展農機社會化服務方面都是比較新的內容,究竟標準、內容怎么定位,運用哪種經營管理服務模式更有效,我們也在探索、也在實踐,最基本的一條就是要樹立為農業生產服務、為糧食生產服務、為農機戶服務、為農民服務的思想,這是我們發展農機化事業的基礎。要樹立服務就是經營,經營就是服務的理念,通過開展有效的農機社會化服務,有效避免農民購機、使用農機、維修農機過程中盲目性,達到提高農機使用效率,增加農機手收益的目的。總之,將我們的工作體現到糧食生產、農民、農機戶需求的服務中去,以服務贏得品牌、以服務贏得社會信譽、以服務贏得農民、農機戶的滿意、以服務贏得效益。

二是要突出重點,創新服務。建設農機服務4s店和農機維修檢測站,本身就是農機社會化服務工作的一個創新。隨著工業化城鎮化進程,農民對農機作業的需求越來越迫切,農業對農機套用的依賴越來越明顯。種糧農民發展生產,用農業機械開展農田作業已成為他們勞動生活中的“必修課”,特別是農機購置補貼政策的力度進一步加大,新的農機經營戶大批湧現,機具維修難、存放難、學技術難、捕捉作業信息難、缺乏經營理念、實踐的矛盾凸顯,這就要求我們按照農機戶的需求和糧食生產的要求,創新服務模式、改善服務方法、提高服務效率、強化服務功能,提供有效、便捷的服務,使他們儘快進入角色,快速成為農機生產者的行家裡手,為糧食生產和新農村建設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