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教育領導小組的會議紀要

4月9日下午,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召開xx年度全體成員會議。會議由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書記、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王xx主持,省委副書記、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夏xx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副組長葛xx出席會議。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的負責同志40餘人參加了會議。

省司法廳廳長鬍xx傳達了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精神,匯報了全省“xx”普法啟動以來的工作情況,並提出了貫徹落實全國會議精神的具體意見。會議審議通過了《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各成員單位職責(試行)》、《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和《xx省“xx”普法目標任務分解》等檔案。現紀要如下:

一、聽取了關於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精神的傳達和我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況的匯報情況。

會議學習了全國法制宣傳教育會議精神。會議認為,今年召開的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要求,對全面推進“xx”普法規劃的實施和下階段的重點工作任務作出了明確部署。全國法制宣傳會議對當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總的要求是: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落實黨的xx大和xx屆六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批轉的“xx”普法規劃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議,深入貫徹落實第六次全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精神。按照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目標要求,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紮實推進依法治理工作,進一步提高全民法律素質,提高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努力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新貢獻,為黨的xx大勝利召開和奧運會的成功舉辦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這些不僅充分體現了新形勢下黨和政府對普法工作的高度重視,也充分體現了做好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會議認為,自去年“xx”普法動員會議召開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設“法治浙江”的要求,圍繞“四五”普法總結和“xx”普法啟動這一主線,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既在全社會營造了較為濃厚的法制宣傳氛圍,也使普法的工作機制、隊伍建設和組織領導得到了進一步的加強。回顧一年多的工作,總的說是“開局良好、進展順利、工作有序、成績喜人”。會議原則同意省司法廳黨委對全國法制宣傳會議提出的五條貫徹意見,一是深化法制宣傳教育,為構建和諧社會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二是加強重點對象學法用法,進一步提高全社會構建和諧社會的能力;三是創新法制宣傳方式方法,進一步增強宣傳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四是推進地方、行業和基層依法治理,進一步提升社會管理水平;五是加強領導,為深入開展“xx”普法提供必要保障。

二、聽取了關於《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試行)》、《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和《xx省“xx”普法目標任務分解》的情況說明,並進行了討論。

為全面實施“xx”普法規劃,紮實推進“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設,根據《xx省xx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的要求,省普法辦起草了《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職責(試行)》、《xx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職責》和《xx省“xx”普法目標任務分解》三項制度,在廣泛徵求有關單位和部門意見基礎上,形成了審議稿,提交此次領導小組會議審議。會上,省司法廳副廳長、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陳xx作了關於三項制度起草情況的說明。各成員單位的負責同志對上述審議稿進行了認真討論,提出了很好的意見和建議,並原則通過了該三項制度。同時要求省普法辦對這三項制度作進一步的修改完善,儘快形成檔案下發。這是我省首次以正式檔案形式對政府部門及相關單位在全民普法教育中應承擔的職責與任務進行分解落實,標誌著全省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規範化建設更加完善。

三、省委副書記、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夏xx同志在會上作了重要講話。

省委副書記、省普法教育領導小組組長夏xx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說,今年是“xx”普法規劃實施的關鍵之年,做好今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對於貫徹落實省第十二次黨代會精神,推動我省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繼續走在全國前列,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xx大勝利召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夏書記特彆強調,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既要關注形式,又要注重內容;既要重視過程,又要注重效果;既要營造聲勢,又要有針對性和解決具體問題。在普法這個問題上,搞什麼活動都不過分,要寓教育於活動之中,在活動中體現教育目的。

對我省下一步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夏書記也提出了明確的要求:一要加強領導,各司其職。各地各部門要緊緊圍繞省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目標任務,進一步加強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組織領導。各級黨委、政府要高度重視和支持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將其作為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放到工作大局中來謀劃和安排。要及時研究解決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中的重大問題,從人力、經費等方面創造必要的條件、提供切實的保障。省普法辦要密切加強與各成員單位的溝通與聯繫,加大組織協調力度,並適時開展對各單位工作情況的督促檢查,確保各項工作落到實處。二要突出重點,因人施教。“xx”普法規劃明確指出,要重點抓好領導幹部、公務員、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職工以及農民的法制宣傳教育。這五個重點對象既是我們普法的工作重點,也是普法的熱點、難點所在。尤其是領導幹部學法用法,不僅是自身履行職責、勝任工作的需要,而且對全民法制宣傳教育有著重要的帶動和示範作用,對提高全社會法治化管理水平有著重要的影響。法制宣傳教育要有新突破,首先必須實現領導幹部學法用法的突破。一方面,各級領導幹部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帶頭學法用法;另一方面,在領導幹部學法的內容、方法、考試考核、組織管理等方面要進一步加大監督檢查力度,使領導幹部學法用法工作真正走上規範化、制度化的軌道。三要創新方法,貼近實際。要從滿足公眾的法律需求出發,從融入公眾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著手,著重在確立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樹立法治信仰、形成法治風尚、弘揚法治文化上下功夫,最終實現提高全社會成員法律素質、培養法治精神和塑造法律信仰的有機統一。四要總結經驗,典型引路。要深入基層,深入民眾,及時了解、掌握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民眾對法制宣傳工作的需求,及時總結推廣基層好的經驗和做法,發現和培育先進典型,探索新形勢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探索和培育一批在全國叫得響、在面上推得開的典型群,用典型引路來推動整個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深入發展,為我省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繼續走在前列提供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