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組織生活會具體要求

近日,我局對即將召開的專題組織生活會作了專題部署,明確了會前、會中、會後各環節的具體要求。

一是會前認真準備

做到“五個一”,即制定一個計畫,明確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時間、程式和要求;開展一次回頭看,各支部對徵求意見、談心活動情況進行全面回頭看,對一些徵求意見態度不誠、範圍不廣,談心活動針對性不強的黨員及時補課,對身體不好、行動不便的黨員上門談心和徵求意見;舉辦一次支部書記培訓,講明專題組織生活會的要求、程式和方法,提高支部書記駕馭組織生活會的能力;組織一次集中學習討論,利用周五下午集中學習重點篇目及專題組織生活會的有關要求和部署,就如何開展好批評與自我批評進行討論,提高認識,統一思想;修改一次黨性分析材料,各支部書記對每位黨員的黨性分析材料認真審閱,提出第一次閱評意見,每位黨員結合談心活動“回頭看”和支部閱評意見,對黨性分析材料進行認真修改,為專題組織生活會作好充分準備。

二是會議精心組織

專題組織生活會上,領導率先垂範,帶頭亮思想,觸靈魂,每個黨員深入開展自我批評。在此基礎上,動員全體黨員本著與人為善、開誠布公、真心實意、互相幫助的態度,逐個開展評議,並堅持“七講七不講”原則,即講黨性不講面子,講黨紀不講私情、講原則不講關係、講問題不講成績,講主觀不講客觀,講要害不講枝節,講真話不講套話,達到團結—批評—團結的目的,使專題組織生活會達到預期效果。

三是會後客觀評價

認真開展“三評”,即自己評,專題組織生活會後,每個黨員要根據評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的情況,再次修改黨性分析材料,形成比較客觀的自我評價;支部評,支部書記對每位黨員修改後的黨性分析材料認真閱評,並提出第二次閱評意見,反饋給黨員本人;綜合評,在自評和閱評的基礎上,支部召開支委會,並聽取評議對象的本人意見,客觀、公正、準確地提出對每個黨員的評議意見,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明確努力方向,使分析評議階段真正成為錘鍊黨性、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