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北京、太原鐵路局管理體制會議紀要

行政公文具有法定的權威性和現行效用,具有規範的體式和特定的處理程式.為您整理的“會議紀要:改革北京、太原鐵路局管理體制”一文,希望對您有所幫助:

會議紀要:改革北京、太原鐵路局管理體制

根據中央書記和國務院的指示,康世恩同志於7月7日至7月9日,召集山西省、鐵道部、國家經委和北京、太原鐵路局的負責同志開會,對改革北京、太原鐵路局管理體制,保證山西煤炭運輸問題,認真作了研究。

山西省是我國重要的煤炭基地,組織好山西煤炭的運輸,對國民經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山西煤炭的外運,主要由北京、太原兩個鐵路局承擔。北京鐵路局每天安排給太原鐵路局的運煤空車占太原鐵路局所需空車總數的95%左右;太原鐵路局運出的煤炭有2/3是在北京鐵路局管轄區域卸掉,其餘大部分也要經由北京鐵路局轉運。但目前由於兩個鐵路局分管主要運輸幹線,把煤炭運輸中的裝、運、卸、排等環節分割開來,不能集中統一指揮,影響鐵路運輸能力的充分發揮,與山西煤炭外運任務很不適應。與會同志認為,必須按照經濟區劃和運輸規律,對兩個鐵路局的管理體制進行改革。經反覆協商,一致同意鐵道部提出的體制改革實施方案:

一、建立北京鐵路管理局,下設北京、太原、天津、石家莊四個鐵路局,撤銷鐵路分局。

這樣做的好處是:第一,北京鐵路管理局可以統一調度指揮太原、北京兩個鐵路局的運輸力量,形成一個整體,把煤炭運輸中的裝、運、卸、排各個環節緊密 銜接起來,又把煤炭生產和運輸緊密銜接起來,充分發揮運力效能,使運輸線路暢通,更好地完成煤運任務。第二,有利於加強鐵路基層工作。分局撤銷以後,鐵路局直接領導站、段,便於加強基層工作,搞好機車、車輛、線路、通訊等設備的維修和技術改造,組織好職工的技術培訓工作。

鐵道部要立即著手制定北京鐵路管理局和四個鐵路局的職責範圍和具體工作方法。

二、為了搞好生產與運輸的銜接,加強北京鐵路管理局與山西省的聯繫,決定由北京鐵路管理局派駐聯絡員,在山西省經委辦公。其任務是,代表鐵路管理局向省里請示匯報工作,辦理、轉達省里交辦事項,及時溝通雙方的情況,協調生產與運輸的關係。

三、北京、太原兩個鐵路局在北同蒲線的分界點,定在寧武。這樣便於北京鐵路局全面安排大同和雁北地區統配礦與地方礦的煤炭外運。

四、鐵路管理局、鐵路局機構設定要精幹,太原鐵路局保留原建制,幹部原則上不要變動,各項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分局撤銷前對幹部要作好安排。臨汾、大同分局撒銷後,可分別設立調度分所,必要時也可分設小型辦事處,協助鐵路局統一安排當地的車、機、工、電、檢等項工作。

五、北京鐵路管理局要切實安排好山西省地方物資的運輸。要給太原鐵路局保持足夠的運用車。對流向固定的大宗散裝物資,可採取固定車底組織直達循環拉運。對山西省的統配煤、經濟煤、出口煤、協作煤、自拉煤等,要根據計畫調節與市場調節相結合的原則,一視同仁,保證運輸。

六、當前晉東南的煤炭絕大部分通過京廣、隴海兩條鐵路線外運,裝煤的空敞車全部靠鄭州鐵路局排送,因此太焦線五陽至孔莊一段線路,仍由鄭州鐵路局管理。鐵 道部要對太焦線進行技術改造,提高運輸能力。為加強鄭州鐵路局與山西省的聯繫,鄭州鐵路局要在山西省派駐聯絡員。

改革鐵路管理體制是一項複雜的工作,步子一定要穩妥。北京、太原鐵路局管理體制的改革,作為全國鐵路管理體制改革的試點,今年下半年作好準備,明年初開始實行。鐵道部和有關省市要密切配合,加強領導,注意研究解決出現的問題,不斷總結經驗,把這項工作扎紮實實地搞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