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專題會議紀要

20xx年xx月xx日,縣委副書記、政府代縣長、縣創建教育強縣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xx同志主持召開了xx縣創建教育強縣工作領導小組專題會議。會議聽取了各工作組及各鄉鎮創建教育強縣工作進展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了下一階段教育強縣創建工作。現紀要如下:

會議在聽取了創建教育強縣各工作組及各鄉鎮工作進展情況匯報後指出,開展教育強縣創建活動,實現教育強縣目標,是我縣深入實施“科教興縣”戰略的務實之舉,是提升教育教學水平、打造教育品牌、樹立教育形象的重要載體,對於推動我縣教育事業上規模、上質量、上水平,促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跨越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我縣創建教育強縣工作自20xx年xx月啟動以來,各鄉鎮、各有關部門及教育系統始終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緊緊圍繞創建目標,齊抓共管、各顯其能,強化措施、整體推進,創建教育強縣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全縣7個鄉鎮均通過市人民政府教育強鄉(鎮)考核認定。但同時,我縣教育強縣創建工作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急需解決的問題,主要表現為:國中、高中學生流失嚴重,輟學率居高不下;音體美器材短缺;師資力量相對薄弱;教學質量不夠高;教育信息化水平不高;創建工作的宣傳力度還不夠大,氛圍還不夠濃等。這些問題,需要我們在下一步工作中採取得力措施加以解決。

會議決定:

(一)加大控輟保學力度。輟學率特別是國中輟學率居高不下是制約我縣教育強縣創建工作的“瓶頸”。各鄉鎮、各部門要明確職責,細化措施,全面掌握輟學學生動態,並逐戶調查,逐人動員,確保應入盡入。由田xx副縣長牽頭,整合教育、宗教、公安、民政、人事、工商等部門力量,對全縣各用人單位僱傭輟學學生情況進行集中清理整頓,對早婚現象予以從嚴從重處罰。各鄉鎮必須在xx月xx日前完成控輟保學任務,縣委、政府擬將這項工作納入鄉鎮年終綜合目標考核。

(二)大力改善辦學條件。要進一步加大教育投入,確保教育經費“三個增長”。要對照驗收標準和內容,儘快組織採購信息技術設備,確保計算機人機比達到規定比例。要借鑑周邊縣區好經驗、好做法,加快縣級教育資源管理中心建設進度,努力實現網上資源共享。要高度重視校園環境建設,做到布局合理,環境優雅,達到硬化、綠化、亮化、淨化的目標。

(三)加大社會幫扶力度。各包校部門要嚴格按照縣政府辦公室下發的《關於部門(單位)包校的補充通知》要求,迅速行動,履行職責,必須在xx月xx日前將捐助資金落實到位。教育體育局要儘快組織統一採購,切實解決音體美器材短缺問題。由縣委督查室牽頭,監察、教育等部門配合,對此項工作進行全面督查,並將督查結果於xx月xx日前上報領導小組。

(四)狠抓教師隊伍建設。要堅持辦學以人才為本,以教師為主體,進一步加大教師培訓考核力度,努力形成一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的高素質教師隊伍。要進一步建立定期學習教育和培訓制度,把師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列入校長、教師繼續教育的重要內容,不斷促進全縣中國小校長和廣大教師隊伍的健康發展。

(五)認真做好迎驗準備工作。各鄉鎮、各工作組要按照《涇源縣創建教育強縣工作倒計時方案》要求,精心安排,認真編印各類檔案彙編、刷寫宣傳標語、健全檔案資料、編排文藝節目、製作展板專題片、加強學校功能室建設和解說人員的培訓,確保教育強縣工作順利通過自治區人民政府考核驗收。

會議要求:

(一)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教育強縣創建工作標準高、要求嚴,創建時間緊、任務重、困難大,因此,各鄉鎮、各部門要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認識創建教育強縣的重要意義,緊緊圍繞創建目標,抓進度,抓質量,全力推進教育強縣創建進程,確保如期實現創建目標。

(二)要進一步狠抓落實。狠抓落實是體現工作水平、檢驗工作成效的重要標準。各鄉鎮、各部門要按照縣委、政府既定的目標任務,出實招、見實效,採取靈活多樣、強硬有力的措施和手段,全力以赴,強勢推進,確保全面完成控輟保學任務。

(三)要進一步加強宣傳。要拓寬宣傳渠道,豐富宣傳手段,創新宣傳載體,著力在深入宣傳上做文章,在宣傳典型上下功夫,在提高知曉率上見實效,通過多途徑、多形式的宣傳,打造輿論聲勢,營造輿論氛圍,使創建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戶曉,在全縣掀起關心教育、支持教育的熱潮。

(四)要進一步強化領導。實現教育強縣目標是全社會共同的責任,要傾全縣之力創建教育強縣。各鄉鎮、各部門、各學校要各司其職,密切配合,上下聯動,齊抓共管,共同發揮作用,形成“拳頭”力量,確保各項創建任務落到實處。

出 席:李xx 洪xx 田xx 禹xx

參加人:政府辦李xx、馬xx,縣委督查室馬xx,縣委組織部糟xx,縣委宣傳部唐力,團縣委魏xx,婦聯馬x,殘聯蘭xx,經濟發展和改革局楊貴榮,教育體育局李xx、於xx、張xx、拜xx、馬xx,監察局吳x,公安局毛xx,民政局尹x,司法局馬xx,財政局鄢xx,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禹xx,城鄉建設和環境保護局禹xx,農牧局童xx,文化旅遊廣播電視局鄢xx,衛生局馬xx,審計局馬xx,工商局xx,國稅局於xx,新民鄉惠xx,xx鎮鹹xx,xx鄉冶xx,xx鎮鹹xx,xx鄉陳xx,xx鎮褚xx,xx鄉張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