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三周年祭文

今天是父親仙逝三周年的日子。三年前,父親尚在世間,沐浴人倫之樂,而今天,父親卻陰陽隔世,長辭人間。每思至此,心中不勝戚戚焉!今逢父親辭世三周年的日子,特作此文,聊抒長思,並以祭之!奠之!

父親於農曆一九二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生於焦作市定和村。童年不幸,六歲喪母,九歲喪父,家境十分貧困。孩提時即隨我大伯,二伯在西峽、方城一帶打工為生。後由於戰亂,父親又和大佰二佰走失,一人獨自闖蕩。寒九三伏,衣不遮體,食不果腹,早壓的生活重擔和缺少父母愛撫的幼小心靈,多少辛酸多少悽然!然而,憑著父親的不屈和堅韌,聰明和勤奮,終於學得了多門技術,組建了自己的家庭。

父親一生育有我們四兒二女,我們小時侯家中不裕,父親總是飢餓於自己,飽暖於兒女。記的三年困難時期,常常吃不飽的父親還發揮共產黨員的模範作用,帶頭工作,帶頭節食,得了浮腫病也不捨休息,還常把配給他的營養餐送給別人,留給孩子。在那個艱苦年代,為了我們的溫飽,勤勞的父親就利用休息時到農村挖野菜,捋樹葉,撈河草,為我們姐弟填飽肚子想盡辦法竭盡全力。

父親沒進過學堂,所學文化全憑自學。但他天性聰慧,刻意進取。在單位不僅是技術能手,還成功進行多項技術改造,受過市里表彰,到過北京獻技,見過領袖丰采。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為了建好備戰工程,他接受部隊首長邀請,帶著地方政府厚望,在深山和基層官兵一起奮戰了十年。為了方便工作,還和工學院的教授一起研製了電纜故障測試儀。深受部隊首長和戰士的好評。回到地方企業後,父親還是一如既往,努力工作,默默奉獻,認真作事,誠實為人。

父親一生,知書明理,豁朗曠達,為人誠摯,待人謙和。若遇有困者,常常主動相助;遇人有求,更是慷慨應允,退休乃至80高齡後,凡左鄰右舍有求助者還是熱情相助。父親與人交往,總是推心置腹,人情交涉,不計得失。若吃小虧,從不耿耿於懷,每有仇怨,亦不念及隔夜,而是豁達置之,心態極佳。父親堅韌;從不向困難低頭,即使在家中最困難時,也不輕易求人。父親樂觀;從不張口言愁,即使在危重病房,也是笑聲朗朗極少呻吟。父親勤儉;從不好吃不做,即使在最後兩天也是能動則動,從不要人過多服侍。父親好學;從不為不會而放棄,即使在部隊工作最緊張技術最複雜的時侯也堅持學習。父親對待我們是愛中有嚴、寵中有教。常常告誡我們:為人務誠,工作務實,吃得起虧,受得起辱,盡智於工作,勿囿於是非。父親的品德和教誨,至今回想,猶如耳際,仍在面前。其人格品德實為我兒孫之輩學習之典範。

父親與母親同甘共苦,相依為命幾十年。相扶相伴,至愛至深。二老辛苦一生,自我節儉,養活全家。對我等兒女精心呵護,慈愛深重。對孫輩更是疼愛有加,時喜時憂。父親別無所求,全家團聚,兒孫繞膝,是父親最大的滿足,頤享天倫乃父親最大的心愿。然而天有不幸,三年前今日,(農曆XX年7月8日13時許)老父突然因心臟病發作救治無效而去世。惡耗如天塌地陷,老母與全家悲痛欲絕。哀哉!痛哉!眾多親朋街鄰聞聽此信,無不哽咽難言,念及好處,更是以淚洗面。

父親一生沒有給我們留下什麼值錢的東西,但他一生光明磊落,正義、善良;雖然家境清貧、卻勤奮好學,無論是學習還是工作都是最優秀的;他熱情待人,做事認真,工作勤勉;無論生活多么困難,從不向命運低頭。父親的這些精神對於我們來說,就是一筆財富。我們視之若寶,並將世代繼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