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婚禮致辭

各位親友,鄰居:

大家中午好!

你們撂開各自的工作或家事,自帶傷不起的餐票,來龍鳳酒樓出席我女兒薇薇的花圓酒宴,衷心感謝抬舉!這也是我們多年感情交集的一個剪影。

人生,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得意作品。

二十六年前,我們夫妻打了一場精彩、漂亮的計畫生育政策擦邊球。那時候,在座的大都知道,只有做夢才可以生二胎。天公作美,社會上出現了狂犬病毒傳言。狂犬病,那是相當的厲害喲,那是沒有藥症喲,那是檢驗不出喲,那潛伏期有好長好長喲。好了,人言如虎吼啊。據此,計生政策管理部門就有了不成文內部規定:被狗咬了小孩的夫妻,可以申請第二胎生育指標。那么,我那五歲的兒子,在他舅舅那兒玩的時候,理所當然的被狗咬了。結果,沒辦法,我們夫妻冒跟我女兒打商量,就將她送到了這個萬花筒般的世界。她的哥哥也有了妹妹。我女兒三歲的時候,政府一個命令:凡借狂犬病之名,生育了第二胎的,統統罰款一千元。蒼天啦,大地啊——謝謝!

這個過程的感觀、韻味,就一個字,“爽”!

藉此機會,我向當年為我們獲得第二胎生育指標,提供幫助的各級領導,例如:保健食品廠廠長董姐、商業局女工主任夏姨、縣計生辦主任吳祖武表示深深的謝意;向曾經幫助我女兒成長的你們表示深深的謝意;至於我已故岳母二十多年對我女兒的關愛,那不是一句謝謝能夠表達的。當然,還包括我巳去的父母。我只想告訴三位老人家:薇薇,今天結婚了!

我女兒與她的愛人陳誠,是大學同學。她(他)們從相識、相知、相悉、到相愛,經過了六年的愛情長跑,終於催生了今天的婚姻。作為父母,我們由衷地欣慰。特別是她(他)們的愛情中,孿生出了猶如兄妹般互相依戀的親情,更讓我們心曠神怡。從愛情到親情,這是一種情感上的飛躍、升華。

婚姻,是戀愛的句號。婚姻就是男和女,你和我,就是小家庭,就是生兒育女,就是患難與共,禍福同享,唇齒相依的攜手白頭。祈盼我女兒和女婿,在隨後的人生路上,互敬互重感情永,同心同德幸福長,跑出燦爛,跑出輝煌。

各位來賓,粗蔬薄酒,不成敬意;招待不周,尚請海涵。

最後,請大家共同舉杯,祝各自家庭幸福美滿,祝我女兒、女婿新婚快樂,嗓門來個高八度:乾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