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第十二屆推普周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全面貫徹黨的xx大精神,結合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全面、深入宣傳貫徹國家語言文字法規政策,努力構建與和諧社會相適應的和諧語言生活,迎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

二、活動時間:xx年9月13~9月19日

三、活動主題: 熱愛祖國語言文字,構建和諧語言生活

四、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推普周活動,進一步濃厚校園講國語的氛圍;促進國語成為校園社會、社會語言和用字良好習慣的形成,為推廣國語和語言文字規範化工作,構建和諧社會、和諧校園營造良好的語言環境作出貢獻。

五、活動內容及安排:

一、組織領導,落實管理:

學校建立由校長為組長,教導主任為副組長,各班主任為學校推普工作小組。負責學校推普的組織、宣傳發動、計畫安排、監督實施、檢查。

二、宣傳動員,營造氛圍:

1、利用9月14號周一升國旗儀式,學校舉行第12屆推普周活動開幕式,對學生進行專題教育,宣傳推廣國語的意義,動員全體師生積極參加推普周活動。

2、利用廣播每周一次安排10分鐘的“推廣國語”的專題廣播。

3、校門口懸掛宣傳橫幅“國語是我們的校園語言”。以宣傳《國家通用語言文字法》為重點,通過張貼宣傳圖片、出黑板報、懸掛宣傳橫幅等形式,營造良好的推普氛圍,在校園內張掛標語牌,讓每一堵牆、每一扇門、每一株樹、每一棵草都在提醒大家說國語、使用文明用語,包括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等,從而使學生在良好的環境中接受薰陶。

4、舉辦“中華頌·xx經典誦讀(中秋篇)”活動,以促進國語的普及與提高,弘揚優秀中華傳統文化,提高本單位師生的人文素養。

5、組織一次用字大檢查。集中檢查教師的備課、試卷、作業批改、評語用語用字、標點符號和格式;學生的作業等的用語用字、標點符號和格式等,清理整改本單位的繁體字、異體字、二簡字和錯別字。

三、教師活動,落實安排:

1、以本屆推普周為契機,繼續做好我校教職員工參加國語水平測試培訓工作,特別鼓勵老年教師和青年教師再提高國語等級證書的教師。

2、加強校園使用國語的力度,課堂教學、校園交際語言必須使用國語。對教師在課堂上使用國語教學的情況,將納入“教師課堂工作情況考核表”中。

3、由教導處組織開展教師備課、批改評語用字規範化檢查,檢查情況在教師會中公布,並督促改進。

四、學生活動,豐富有效:

1、各班舉行推普主題班會,主題是“我是中國人,國語標準”。舉行詩歌會  。

2、開展“我與老師、同學說國語”活動。要求學生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國語交流,逐步形成良好的語言環境。

3、在全體學生中開展形式多樣的經典誦讀活動,舉辦“中華頌·xx經典誦讀(中秋篇)”活動,突出全民族精神家園的建設,促進推普工作的開展。

4、利用課餘時間到街道、商店、市場對宣傳標語等不規範用字進行檢查糾錯,及時向有關單位、個人發出聯繫單眼饋信息,督促及時修正。 

推普周活動是短暫的,但推廣國語是一項永久的長期的工作,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加強學校推普工作,是把推普工作不斷的深入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