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節活動方案4篇

一、活動目的:

書是人類的朋友,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為了拓寬學生的知識面,通過開展“與好書交朋友”的讀書活動,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讓每一個學生都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養成熱愛書籍,博覽群書的好習慣,並在讀書實踐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二、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培養學生讀書、愛書的好習慣,為他們今後的成長及終身學習提供文化底蘊和發展後勁,在班級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通過活動,使學生能充分利用班級的圖書資源,養成博覽群書的好習慣,培養學生課外閱讀的能力,豐富他們的知識,拓寬他們的視野;

3、通過活動,促進學生知識更新、思維活躍、綜合實踐能力等各方面素質的提高並在讀書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三、活動主題:好書伴我成長!

四、活動時間:xx年11月

五、活動步驟:

1、確定各班的必讀書目(附後)及選讀書目。

2、制定讀書計畫書:

(1)每個學生結合個人實際,制定讀書成長規劃和讀書目標。具體格式可讓學生根據自己喜好來設計、裝飾,做到生動活潑、各具特色,其中要有讀書的內容、目標、措施、完成時間等。

(2) 每個班級結合學生的計畫和班級實際情況,也制定出相應的讀書成長規劃書,其中要有措施、有保障、有效果、有考評,簡潔明了,易於操作。

(3)各班根據制定的計畫開展各種讀書活動。主要利用午讀時間和每周的閱讀課,結合“讀書博覽會”、 “好書推薦”等小板塊,向同學們介紹自己看過的新書、好書,交流自己在讀書活動中的心得體會,在班級中形成良好的讀書氛圍。

3、 組織讀書活動:

(1) 每個學生收集有關報刊小資料、格言和讀書的心得體會等,出一張讀書小報。

(2)組織讀書小報評比活動。

(3)積極參加學校及有關的讀書競賽活動,組織學生將好的讀書心得向報刊雜誌投稿。

(4)每個學生都要準備一本 “讀書筆記本”,將讀書活動中讀到的精彩片段、好詞好句、名人名言佳句、心得體會以及制定的讀書計畫書,參加讀書實踐活動的作品。

六、本月讀書活動計畫:

1、《伊索寓言》

2、《水滸傳》

讀書節活動方案
讀書節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攜手經典浸潤和美"讀書節活動方案

經典是喚醒人性的著作,經典是滋養人生德性與才情的源頭活水,可以開啟人們的智慧!經典能深入到人心靈的最深處,培養優雅的性情和敦厚的性格!兒童心理學家研究發現,0―13是孩子們記憶力最佳的時候。這個時期,他們吸收能力像海綿一樣強大。給他經典,他就會吸收於內心深處,隨著年齡的增長,經典之精髓就會在他身上慢慢發酵,從此,"與經典同行,與聖人為伍"將貫穿與他生命的始終!兒童在經典的薰陶下,就會從內向外地散發儒雅的氣息,變得知書達禮,心胸開闊! 

為打造"和美書香校園",推進我校新教育實驗向更深層次發展,本屆讀書節主題定為"攜手經典浸潤和美"。 

一、活動時間: 

4月9日至5月7日。 

二、活動內容: 

1.晨誦時間誦讀經典詩詞精選16則(適合本年級同學誦讀的,教研組內商定)。 

2.結合新教育推薦書目,班級開展"整本書閱讀"指導與交流活動。 

3.一二年級繪本故事比賽,三至六年級整本書閱讀比賽,全校"親子誦讀"比賽。 

4.老師繼續閱讀《給教師的建議》(讀書節閱讀24--43條建議)。撰寫《〈給教師的建議〉實踐案例》,進行評比。 

三、活動安排: 

活動分五個階段,具體安排如下: 

第一階段:準備階段(4月9-10日) 

1、各語文教研組商定本年級誦讀篇目,各

班利用晨誦時間,開始有計畫地指導孩子誦讀選定的經典詩詞。 

2、各語文教研組商定本年級今後一年中共讀的課外閱讀書目(36本),確定本月共讀的2-3本書。(選定的書目於4月13日下午放學前傳到個人部落格上。) 

第二階段:啟動階段(4月9日) 

1.開幕式 

時間:4月9日舉行"攜手經典 

浸潤和美"讀書節主題升旗儀式 

程式:(1)升國旗 

(2)致開幕辭 

(3)四(7)班展演誦讀《書的鏇律》。 

2.召開主題班會:4月9日下午班會時間,班主任傳達本屆讀書節活動方案,制定提出本班的讀書方案及相關要求,號召同學們積極行動起來。4月9日下午是放學前把班級讀書節方案傳到人上。 

3.好書推介會:根據新教育推薦書目,各班語文老師選定2-3本適合本年級閱讀的好書,指導孩子在讀書節期間閱讀完。 

3.氛圍營造:各班在班級部落格中公布學校讀書節方案、本教研組的課外閱讀書目、本班本屆讀書節活動方案。 

第三階段:誦讀階段(4月9日--5月3日) 

1.每天早晨7:50--8:00,為各班誦經典詩詞時間。晨誦時間,語文老師要按時到班級指導孩子誦讀,注意配合多媒體,充分調動孩子誦讀興趣,誦讀的每首詩詞,要求人人熟讀成誦。每節課前班主任要安排好孩子組織誦讀。教科處將對各班日常誦讀情況予以檢查評價。 

2.語文老師引導孩子每天堅持課外閱讀推薦書目,經常督促評價,及時做好繪本、午讀筆記、整本書閱讀手抄報,並上好"整本書閱讀交流匯報課"。相關照片及內容傳到班級部落格中。 

3.各班同時推開"親子誦讀"。每個家庭落實一個誦讀項目,可以是全家人共同參與,也可以是父(母)與子(女)或祖與孫的二人組合。誦讀的內容可以選古典詩詞,也可以是現代詩歌,但內容必須積極向上,時間不超過5分鐘。 

第四階段:展評階段(4月26日---5月3日) 

1.親子誦讀比賽 

每班推選一組親子誦讀,參加級部評選。每級部推行2組,參加4月23日的全校的親子誦讀比賽。 

2.誦讀抽測:班主任與家長共同督促、檢查孩子每天誦讀經典詩詞情況,如實填寫達標率,4月26日學校組織抽測。 

3.4月27日專題部落格檢查。 

4.班級檢查孩子背誦經典詩詞現場展示 

為充分展示各班誦讀風采,級部主任組織本級組所有班級展示誦讀情況。本次展示要實實在在呈現班裡的每個孩子是否背誦達標,不是節目展演。班主任要精心設計檢查過程,力求形式多樣、富有創意,可齊背、可接背、可開火車背等。注意讓每個孩子都有個別展示的機會,銜接、過渡自然,背誦流利、親切,國語標準,服裝整齊,態度自然。 

5."與經典攜手 

和幸福相伴"繪本、午讀本、手抄報評比 

圍繞本屆讀書節里各班推薦的閱讀書目,一二年級進行"讀寫繪"展示(a4紙),三至六年級舉行午讀本、手抄報評比,用筆記錄下自己的點滴感悟。要求內容詳實,緊扣閱讀內容,反映真情實感並配以精美畫面。每班挑選10人個人佳作、2本集體創作(午讀本只評個人獎,手抄報只評集體獎),於4月28日下午放學前交北四樓會議室評選。 

6.書香班級及誦讀小明星的評選 

按照《書香班級評比細則》,評出各年級的書香班級;每班認真組織評出5位"誦讀經典小明星"和5位"小書蟲"。5月3日下午放學前將名單及相關事跡(紙稿)報送教務處。 

第五階段:總結表彰(5月7日) 

1.公布各項活動評比成績。公布表彰"書香班級"、"誦讀小明星"、"小書蟲"。 

2.閉幕式 

時間:5月7日主題升旗儀式 

程式:學校領導致辭 

頒獎 

具體安排: 

附:

《書香班級評比細則》 

"與經典攜手 

和幸福相伴"讀書節 

書香班級評價表 

注:10個班的年級評選5個書香班級,8個班的年級評選4個書香班級,7個班的年級評選3個書香班級。  

第五屆讀書節活動方案
讀書節活動方案(3) | 返回目錄

寫在前面的話:

理想的德育應該重視讓學生與書本為友,與大師對話,在人類優秀文化遺產中淨化自己的靈魂,升華自己的人格。實施有效的道德教育,一定要建立起“書香班級”、“書香學校”、“書香班級”、“書香家庭”、“書香社會”,讓學生養成熱愛讀書的習慣。我校作為國家級課題“親近母語”的實驗基地,理當在引導學生讀書、營造濃郁書香氛圍方面做出積極嘗試,五月,充滿親情的日子,九峰國小第四屆讀書節啟動。具體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導思想

為了讓每一個學生都“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我校結合本校實際,以讀、寫、講、畫、做、演等多種形式開展本次讀書節活動,讓優秀經典讀本為孩子們打開一扇扇窗,開啟一道道門,讓他們看到一個魅力無窮的大千世界。

二、活動口號

1、獲取知識,三分在課內,七分在課外。

2、想讀書、愛讀書、會讀書

3、讓讀書成為一種習慣

4、潤澤經典,健康成長

三、活動時間

5月—6月

四、活動目標

1、給孩子提供閱讀體會的交流平台,給孩子搭建閱讀成果的展示舞台。

2、通過讀書活動,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提高欣賞能力。

3、讓學生在讀書活動中體驗到讀書給自己帶來的快樂。

五、活動內容

1、“我最想見的作家”徵文、漫畫活動。

2、第三批“書香家庭”評比活動。

3、潤澤經典,讀寫大賽。

4、“作家校園行”活動。

5、“訪千年慈城古鎮,尋千年儒魂商魄,”採風活動。

6、“經典誦讀”各年級考評方案制定

六、活動具體安排

活動一:徵文、漫畫活動

時間形式參加人員評獎聯繫人

5月29日上交徵文、詩歌、漫畫

全員參與,各班上交2——5件作品參加評獎按年級進行評獎。各年級上交作品的30%為優秀獎。40%為鼓勵獎。(一、二年級以漫畫、詩歌為主。三——六年級以徵文和漫畫為主。)水英

活動二:第三批“書香家庭”評比活動

時間內容聯繫人

5月22日書香家庭申報盧晉陽

5月24日書香家庭實地走訪

5月25日書香家庭審批

5月26——5月29日書香家庭詩朗誦節目準備

活動三:潤澤經典,讀寫大賽

具體操作聯繫人

按照教導處語數聯賽安排進行賀芬

活動四:“作家校園行”活動

時間地點準備活動作家見面聯繫人

6月1日廣場各班舉行“走進沈石溪”班級讀書會

(資料見資料收集庫——九峰特色)1、作家講座

1、初步了解作家的生平和作品

2、對某個作品的一個細節進行賞析

3、引導交流時的禮節

4、設計現場的提問2、現場交流

3、評選最佳提問獎

活動五:慈城採風活動

時間地點主題參加對象活動準備活動成果聯繫人

6月2日寧波慈城訪千年慈城古鎮,

尋千年儒魂商魄。第三批書香家庭成員閱讀慈城古鎮資料攝影展張建輝

活動六:“經典誦讀”各年級考評方案制定

時間內容包括聯繫人

5月21——6月9日本年級誦讀內容(15首必定和年級特色)誦讀目標誦讀的時間誦讀方法

或指導方法誦讀的評價要求(附各年級讀寫複習試卷)

七、籌備工作

1、條幅(張建輝):

國小第四屆讀書節開幕了!

熱烈歡迎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沈石溪來我校講學

訪千年慈城古鎮,尋千年儒魂商魄

2、照片拍攝:信息中心

八、組織人員

組長:

副組長:

組員:

有書就有希望,讀書就能明理,讓學生,多讀書,讀好書,就能在經典中潤澤,健康成長,做一個與時俱進的、有知識的,有文化的新時代的精神富翁。

“校園讀書節讀書猜謎會”活動方案
讀書節活動方案(4) | 返回目錄

一、活動意義:

1、激發學生閱讀興趣;提高學生閱讀積極性;提升學生讀書質量效果

2、開拓學生的思維,培養創新意識,增強勇氣與自信;

3、力圖通過此次活動,營造出更加濃郁的書香校園氛圍。

二、活動口號:好讀書,讀好書,讀整本書!

三、活動時間:

12月1日—12月31日,布場時間待定。

四、活動地點:

分布:三年級在前樓花園廣場

四年級東操場綠化帶,五年級在後樓花園廣場。

五、參加對象:3-5年級同學。班主任,副班主任,語文老師。

拍照,上傳信息:王波

六、活動籌備:

1、教研組長統籌,在語文老師的帶領下組織學生蒐集整理:針對本年級學生已讀書目,在讀書目,和想讀的書目,針對書名,作者,主要情節,人物形象,文學常識等,適合學生年齡特點的題型,如選擇題,判斷題,謎語等,建立年級題庫,每年級100-150題。注意題目難易程度比例約為為4:6。計畫出題範圍為每年級3-4本經典書目,輸入伺服器,保存電子稿。

2、教導處提供彩色紙張,教研組長統籌本年級語文教師列印題目,後勤組布展。

3、語文老師組織學生答題,批改,學生作答參賽。

4、班主任老師在當天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各年級各班設題目組織人員3-4名負責現場服務,活動結束後要清理場地。

3、副班主任協助班主任維持紀律,組織帶領學生有序參與答題。

七、獎項設定:

1、每班抽取一等獎5名,二等獎15名,獎品待定。

2、語文老師決定參賽和評獎形式。

八、後續階段:

1、針對讀書猜謎活動,語文老師指導學生寫活動日記,記錄活動體驗和收穫。每班擇優至少上報1篇,以班級命名1月8日前保存到伺服器“讀書猜謎活動”資料夾內 。

2、活動結束後,引導學生認真閱讀書籍,爭取下次活動取得好成績。

更多文章
天橋嶺林業國小首屆校園師生讀書節活動方案
臨海中學“書香校園讀書節”活動方案
國小開展讀書節活動方案
“讀書節活動方案”主題班會
國小首屆學生讀書節活動方案
陳莊鎮中心國小第五屆讀書節活動方案
“閱讀.夢飛翔”讀書節活動方案
2015讀書節班隊會活動方案及總結
小班讀書節活動方案
2024年讀書節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