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暑期安全教育主題班會策劃

一、防“盜”

(一)、校內防盜

1、宿舍內防盜

1.1保管好自身攜帶的數碼產品(如:mp3、mp4、手機、筆記本電腦等),做到隨身攜帶,不用時放入自己的柜子鎖好。

1.2保管好自己的鑰匙(如櫃門鑰匙、宿舍鑰匙、旅行箱鑰匙等),做到有規律的存放,儘量隨身攜帶,避免遺失後帶來的進一步損失。

1.3屋空鎖門。上課或者宿舍內沒人時,保證宿舍鎖門,防止物品丟失。

1.4放長假回家時,提前做好宿舍衛生,關窗鎖窗鎖柜子,宿舍全部回家時最後一個走的同學一定要鎖門並與宿管聯繫,說明宿舍情況。

學生在學期間,學院依照便於管理的原則安排學生按照班級、專業、年級進行宿舍的分配,學生在住宿期間在多了彼此交流的同時,也給一些心懷叵測的人以機會。

案例1:某大學宿舍,一段時間內連續發生丟失手機、筆記本電腦、錢包等事件。經過同學自發蹲點,一天終於抓住了盜竊犯。原來此人是扮成學生摸樣,在宿舍樓內裝做閒逛,任意推門進入沒有鎖門的宿舍,如果發現有同學在學習或者活動,就假裝找人走錯屋子,如果發現宿舍內無人或有人但是在睡覺,就順手牽羊拿走放在桌子上或者床上枕頭地下的錢包、手機……

從此案例聯想到我們自身,我們不排除我們身邊的同學也參與其中,這並不是危言聳聽。有許多情況下,因為發生了財務丟失事件,而損害了同學之間的友情。因此,保管好自身的財產是同學們尤其應該注意的事情。從新入學的第一天養成習慣將來會受益匪淺。

另外,我學院每個宿舍樓一樓都安排了宿管老師,在學生出入時要出示證件,這樣從進出宿舍把關,在一定程度上保證了同學的安全。學生應該為自己的安全著想盡力配合宿管老師工作。

2、校園防盜(丟失)

自己隨身攜帶的物品要隨時注意不要隨手忘在食堂或者教室,打水時不要忘記隨手拔下水卡,同學之間也應相互提醒不要忘記帶隨身的物品,以防止間接性丟失。

(二)、校外防盜

1.外出途中,乘坐公共運輸工具或在繁華地段逛街時隨時注意個人財務,尤其在比較擁擠、人員密集時,保管好自己的包(側背包拉鎖要放在前面防止從背後拉開;雙肩背包人多時最好背在胸前;按扣、腰包儘量保持在自己能看到的範圍內。)、錢包、手機等。

2.外地學生等長途車或者火車時,由於火車站長途車站人員結構複雜,學生更應該看管好自己的旅行包、錢包、手機等財務。不要臨時交給不認識的人看管。

3.養成仔細謹慎的習慣,不要將自身攜帶的物品忘記在去過的地方,(如商場櫃檯、候車室、試衣間……)造成間接丟失。

二、防“險”

對於突如其來的險情(如:火險、地震等)作為大學生我們更應該有有較強的防險意識。養成快速了解熟悉工作學習環境的習慣。

(一)、防險意識

1、校內防險

新生進校初期,應該對今後生活的環境和學習周圍的環境有一個比較好的認識。

1.1學校設施介紹:我們學院的宿舍樓以及教學樓辦公樓都配備了安全通道,(如:1號宿舍樓,在每層樓道的盡頭都有安全門,並單獨設立了安全通道。)並且在每個樓的每層都配有滅火器、應急燈、安全通道指示燈等裝置。在平時的生活學習過程中,學生應該愛護公物,以便保證設備能正常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