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暑期社會實踐策劃書

一、團隊名稱:關於“大學創業新典型,人才培養新模式”調研團隊

二、活動主題:創業人履行責任、新時代創先爭優

三、活動背景

為積極回響學校、學院的號召,深入貫徹落實《教育部等部門關於進一步加強高校實踐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見》和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組織引導廣大青年學生拓展思維、擴大就業,培養大學生創新精神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根據學院的相關要求,依據我們公共事業管理專業的專業特色,我班組建了主題為“創業人履行責任、新時代創先爭優”的暑期社會實踐團隊,深入調查大學生創業的現狀以及民營企業的新管理模式。

四、活動目的與意義

通過此次暑期社會實踐調查活動,讓我們深入民營企業,對話那些成功創業的大學生們,更多的了解大學生創業過程以及在這一過程中所遇到的種種困難,分析當前的就業、創業形勢,了解當代創業大學生心理與現狀。在此次社會實踐中,我們通過與成功創業的大學生村對面交流,學習他們的創業理念以及對民營企業的管理模式,將我們的專業知識和管理的實踐結合到一起。同時,聽取他們對大學生創業的看法,總結當前社會就業不充分的現狀,分析當前就業創業形勢。另外,在活動中可以提高我們的團隊協作能力,學會如何領導一個團隊和如何做一次調查,在實踐中鍛鍊自己,提高自己。

五、活動具體安排

(一)團隊指導老師:汪傑貴、李正

(二)團隊基本成員:鍾華琳、嚴玉婷、楊本華、曹旭、吳麗娟、徐鵬、李媛媛、王慧、謝敏、郭王霞、王亞楠、薛蓮、韓東方

(三)團隊指導單位:安徽師範大學歷史與社會學院團委

(四)隊員任務分配

全部的工作分成7個小組分別完成,工作全部落實到個人,務必,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微博組:處理圖片,發微薄,刷粉。切記一定要及時,小組內部開會的人員安排,當天做了什麼準備工作,採訪時的精彩圖片,言論官方,不要偏激。

拍照組:拍照,或者錄像。

採訪組:針對被採訪的對象的具體情況,根據自己想要了解的資訊,進行採訪,並記錄下來,條件允許的話準備錄音筆,寫好通訊稿

問卷調查組:製作調查問卷,發放問卷,回收,分析,總結,反饋。

後勤組:明細賬目問題,比如一伙食費、住宿費、車費、資料列印費用等雜費。

前期組:負責採訪前期的相關工作,具體包括

1、將全組人所了解的資料匯總,選擇出重點要採訪的對象,我們整體活動是要有重點有側重的,一定要做到緊緊圍繞主題。

2、調查開始前先將所要調查和希望了解的問題列舉出來,蒐集相關資料,詳細了解調查對象,掌握完整資訊,不要出現對採訪對象一無所知的情況。

3、聯繫採訪對象,徵得對方同意後協調彼此時間。

4、可能的話,聯繫電視台、報社等宣傳單位。

後期組:根據所回收的調查問卷和採訪記錄,以及記錄採訪後的座談會上的成果,分析總結,深入探究,歸納出,撰寫暑期社會實踐總結。

(五)實踐前期準備

1、人員安排

人員安排表

微博組

拍照組

採訪組

問卷調查組

前期組

後期組

後勤組

楊本華

鍾華琳

韓東方

嚴玉婷

謝 敏

徐 鵬

李媛媛

王亞楠

謝 敏

王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