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民族文化節” 書法競賽活動方案

“校園民族文化節” 書法競賽活動方案

為更好地配合 “民眾路線教育”活動,落實教育局《xx市首屆師生書法大賽》活動,充分調動師生學習書法的積極性和傳承書法文化,弘揚國學,傳承文明,發揚民風、民俗等民族文化的熱情,展示我校廣大師生書法特長,經研究決定,在全校開展師生書法競賽活動,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組織機構:

成立全校師生書法競賽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領導小組:xx(州書法家協會主席)

xx(州書法家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書法教育基地負責人)

xx(xx民族國小校長)

xx(學校分管教學教研校長)

xx(州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

xx(州書法家協會副秘書長)

xx(學校教科室副主任)

xx(書法教研組長)

各年級組組長

二、活動主題:感悟漢字魅力,弘揚中華民族文化。

三、活動內容:書法競賽、書法現場展示活動。

四、組別設立:分教師組和學生組,競賽項目為軟筆、硬筆書法二種。

五、活動步驟:

1、本次競賽分初賽、複賽和現場展示三個階段進行。

2、5月1日前初賽,以各班為單位自行完成,挑選出優秀的學生書法作品送各年級進行複賽。

3、5月10日以年級為單位進行複賽,將複賽後的優秀作品推薦至全校進行終評。

4、5月15日,對各年級選出的優秀作品進行終評,挑選優秀選手30名左右,並將其作品進行現場展覽。

5、將優秀作品報送市教育局參加全市師生書法大賽,5月30日進行現場書寫展示。

七、評獎辦法:學校成立專門的書法評審小組,對全校師生作品進行公平、公正、公開評審,

八、獎項設立:每組(按年級)每項按參賽人數,設一等獎8名,二等獎12名,三等獎16名。學生軟筆作為一個組進行評獎,,一等獎8名,二等獎12名,三等獎20名(視參賽人數可相應調整獲獎比例)。其中學生組獎品按一等獎5元、二等獎4元、三等獎3元(或同等價值的獎品);教師硬筆組獎金一等10名,獎金50元,二等獎20名,獎金40元,三等獎30名,獎金30元。教師軟筆組和繪畫組,一等獎4名獎金100元、二等獎6名獎金80元、三等獎8名,獎金50元(或同等價值的獎品);

九、活動要求:

1、各年級統一思想,精心組織,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2、本次書法作品以傳承經典,弘揚國學方面的內容為主。也可書寫有關“民眾路線教育”的內容;特別是州內作者創作的詩詞楹聯內容和名人名言佳句等內容,旨在弘揚土家族、苗族民風民俗及xx州內的名勝風光。還可以是反映全市高效課堂、幸福教育等方面的內容。總之要作品內容健康、積極向上。

3、作品規格:硬筆作品紙張不小於8開;軟筆作品宣紙最小不得低於四尺三開,最大不得超過四尺整張。軟筆作品為豎式。

4.各班不得少於15件作品。每位教師必須參加其中一項。每周四軟筆班學員,必須參加本次活動。

5、所有作品必須由本人書寫,凡代筆者,一經發現,取消其參賽資格,並嚴肅處理。

6、各年級上報作品截止日期: 5月15日前交書法組張榮鋒處。

xx市xx民族國小

xx市xx民族國小工會

xx州書法家協會xx民族國小書法教育基地

xx年2月25日

獎金預算:

學生獎金:一等獎5*(96+8) =520

二等獎4*(144+12)=624

三等獎3*(192+16)=624

(合計:1768元)

老師獎金:硬筆:50*10=500 40*20=800  30*30=900

軟筆:100*4=400 80*6=480 50*8=400

(合計:34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