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地球日活動策劃書

活動主題

按照“十二五”期間地球日主題宣傳活動主題要求,結合十八大精神,確定2024年地球日活動主題為“珍惜地球資源轉變發展方式——促進生態文明 共建美麗中國”。 

活動口號

綠色出行,首選腳踏車。(腳踏車無疑是當下最流行,最環保的交通工具了。如果你準備出行且路程不遠的話,就請不要乘坐私家車和公汽了,我們來一個環保一些的,騎著腳踏車,穿梭於大學城中,還可以鍛鍊身體。如果路程很遠的話,我們乘坐公共汽車就可以了。私家車污染環境,浪費空間,還需要不小的開支。)

活動背景

世界地球日(world earth day)在每年的4月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活動。該活動最初在1970年的美國由蓋洛德·尼爾森和丹尼斯·海斯發起,隨後影響越來越大。1970年4月22日的“地球日”活動,是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規模宏大的民眾性環境保護運動。作為人類現代環保運動的開端,它推動了西方國家環境法規的建立。如美國就相繼出台了清潔空氣法、清潔水法和瀕危動物保護法等法規;1970年的地球日還促成了美國國家環保局的成立,並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在斯德哥爾摩的召開,有力地推動了世界環境保護事業的發展。1973年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成立,國際性環境組織——綠色和平組織的創建,以及保護環境的政府機構和組織在世界範圍內的不斷增加,“地球日”都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地球日”也就成為了全球性的活動。現在人們普遍認為1970年4月22日在美國發生的第一屆地球日活動是世界上最早的大規模民眾性環境保護運動,這次運動催化了人類現代環境保護運動的發展,促進了已開發國家環境保護立法的進程,並且直接催生了1972年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而1970年活動的組織者丹尼斯·海斯也被人們稱為地球日之父。 最初地球日選擇在春分節氣,這一天在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晝夜時長均相等,陽光可以同時照耀在南極點和北極點上,這代表了世界的平等,同時也象徵著人類要拋開彼此間的爭議和不同,和諧共存。傳統上在很多國家都有慶祝春分節氣的傳統。早期聯合國也在每年的春分舉行世界地球日的活動。 這次運動的成功使得在每年4月22日組織環保活動成為一種慣例,在美國地球日這個名號也隨之從春分日移動到了4月22日,地球日的主題也轉而更加趨向於環境保護。 活動旨在喚起人類愛護地球、保護家園的意識,促進資源開發與環境保護的協調發展,進而改善地球的整體環境。中國從20世紀90年代起,每年都會在4月22日舉辦世界地球日活動。

活動意義

圍繞主題向大學生進行資源環境的基本知識、基本國情,節約利用、集約利用資源,以及保護環境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國家政策和科普知識宣傳。 為迎接即將到來的第44個世界地球日,我**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積極回響世界地球日主題的號召,為提高當代大學生環境保護意識,呼籲當代大學生都來參與環境保護工作。計畫於4月22日舉行一次紀念“4.22”世界地球日活動。 我國是個人口大國,我國更是地大物博,所以在經濟不斷發展的今天,同時也存在著嚴重的環境污染問題,為了走好可持續發展的道路,樹立善待地球人人有責,節約資源可以從身邊做起、從自身工作做起的意識,以節約能源資源和保護生態環境為切入點,大力倡導健康、節約、環保的消費模式和良好的社會風氣,使當代大學生都積極投身建設資源節約中去。 本次活動我會計畫出動所有志願者,為提高我校及**大學城學生的環境保護意識,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在我校圖書館前設立宣傳站1處,並散發宣傳單。與此同時,我們也將會組織志願者,打著以“綠色出行,首選腳踏車”的口號,在花溪大學城內對組織腳踏車車隊沿路遊行宣傳,讓更多的人了解我們此次活動的重要性,提高自身的覺悟。 作為新世紀的大學生,作為祖國未來的希望,我們必須要肩負起責任,積極的投身於宣傳環境保護工作中去,展現出當代大學生良好的精神風貌,發揚當代大學生積極進取的優良品質。 

工作安排 

活動人員....(****大學數統學院青年志願者協會所有成員) 

涉外部...在2024年4月20日前組織成員到腳踏車出租點協商 (免費借用一定數量的腳踏車作為綠色交通工具,我們將在車隊的旗幟上特別為他們宣傳,並在他們的出租點為他們做一道綠色交通旗幟) 並在其他地方拉贊助,我們也將為他們做一道旗幟在貴財經及整個大學城為其宣傳 青宣部...在2024年4月20日前做好各種宣傳工具 (世界地球日宣傳旗幟10道,綠色交通工具旗幟1道,贊助商宣傳旗幟1道、橫幅3道) 

秘書部...在校借出貴州財經大學旗幟,數統學院旗幟,青年志願者旗幟 

管理部...統計出活動當天(2024年4月22日星期一)成員課程情況 下午有課的成員在校內宣傳(負責人:青宣部長 副部長) 無課的成員參加車隊在大學城內遊行,各車尾插一道旗幟,依次為世界地球日旗幟、貴州財經大學旗幟、數統學院旗幟、青年志願者旗幟、贊助商宣傳旗幟、綠色交通工具旗幟(負責人:會長 副會長)

經費預算

備註 參加車隊遊行的成員必須帶上工作證,穿上工作服和戴上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