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語文活動方案(4篇)

構築理想課堂是新教育研究內容之一,為了全面提高語文課堂教學質量,提高語文教師的整體素質,把“少講多學,精講多練”的課堂教學理念,貫徹到語文課堂教學之中,學校將在全體語文教師中開展構築理想課堂,語文教學研討活動。現制定方案如下:

一、活動內容:

在全體語文教師中開展構築理想課堂語文教學研討活動。

二、活動時間

xx年3月4日至xx年4月8日,一個月時間

三、活動方法步驟:

1.理論學習:(3月4日)

組織全體教師自學全國小語研究會理事長崔xx在xx年科教版語文學科骨幹教師上的講話。

2.組織測試:(3月5日)

學校出測試題,對全體語文教師進行測試。

3.集中聽課。(3月6日至3月17日)

對全體語文教師進行集中聽課。

4.講座研討(3月18日)

集中聽課後,組織全體語文教師進行研討,並針對聽課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專題講座。

5.再集中聽課(3月23日至3月27日)

講座研討後,再集中對全體語文教師進行聽課,主要查看學習聽課後課堂教學是否發生了根本性的轉變。

6.示範觀摩(4月8日)

學校將安排兩節語文示範課進行全校觀摩。

四、活動組織領導

本次活動由校長負責,新教育辦具體組織實施,制定好活動方案,不走過場,紮實效地開展好此項活動,確保取得成效,從根本性改變語文教學少慢廢差的局面。為此,學校成立領導小組,成員如下:

組  長:侯xx

副組長:王xx

成  員:於xx

語文課外活動方案
2018語文活動方案(2) | 返回目錄

一、指導思想

我們1-6年級閱讀課外活動以學校課外活動精神為指針,認真貫徹落實新課程改革要求,以新穎活潑、形式多樣的語文活動為載體,努力為學生創造一個內涵豐富閱讀寫作氛圍,以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二、活動目標

1、整體目標

通過語文活動的開展,進一步完善學生的文化知識結構,豐富文化知識內容,提高全體學生閱讀能力和寫作能力。

2、實現目標

通過開展語文閱讀與習作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和習作興趣,開闊視野,增長知識,發展智力,陶冶情操,充實文化底蘊,促進知識更新、思維活躍、綜合實踐能力的提高。並幫助學生養成熱愛讀書的習慣,多讀書,讀好書,提高讀寫能力,充實文化底蘊,陶冶情操。

三、活動對象:

1-6年級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自由報名參加。

四、活動組織小組:

組長:由學校聘請專人擔任。

組員:由組長聘請各年級有豐富的教學經驗,寫作有專長的語文教師擔任。每個年級一位組員。

五、活動要求及評價指標:

1、組長需對閱讀活動小組組員負責,要有嚴格的考勤制度和考核體系。

2、每位組員必須有本組活動方案(包括計畫、

教案、實現目標等)。

3、每學期每個小組必須拿出本小組活動成果,並做好匯報工作(如閱讀比賽成績、習作比賽成績)。

4、要求每位組員領導本組的每個同學積極參加市、區、學校組織的各項語文活動,提高閱讀能力和寫作水平。

5、學校學期末評選最佳活動小組。

6、指導老師要在活動結束後,寫出案例,並通過案例分析,探索指導學生開展活動的策略,提高教師的指導水平。

六、活動時間安排:

每周周二、三、四下午3:30-4:20、周六上午或下午

【範例】

朱永新教授曾經說過:“讀書,是孩子們淨化靈魂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古今中外的許多著名作家、科學家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往往也與他們的讀書分不開的。為了使我班學生熱愛閱讀,學會讀書,並在讀書的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特制定本活動方案:

一、活動目的:

1、語文課程標準在總目標中指出:要使學生具有獨立閱讀的能力,注重情感體驗,有較豐富的積累,形成良好的語感。學會運用多種閱讀方法。能初步理解、鑑賞文學作品,受到高尚情操與趣味的薰陶,發展個性,豐富自己的精神世界。

2、通過這一活動的開展,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讓每一個學生都熱愛讀書,學會讀書並在讀書的活動中陶冶情操、獲取真知、樹立理想。

二、活動目標:

1、通過活動的開展,在班級形成熱愛讀書的良好風氣。

2、通過活動的開展,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3、通過讀書活動,使學生學會讀書、學會學習,促進學生的知識更新,活躍學生的思維。

三、活動構想:

1、制定切實可

行的讀書計畫。

2、營造良好的讀書氛圍。

(1)要充分利用好班級的黑板報、牆壁等,營造書香氛圍。

(2)徵集讀書名言佳句,可以把從各方面徵集一來的名言佳句抄在黑板報上,或是做成書籤與同學交換。

(3)在黑板報的一角開闢讀書方法介紹,向學生介紹科學的讀書方法。 (4)在班級里開展好書推薦的活動,可以利用閱讀課讓學生進行交流,也可以以書面的形式在班級里進行交流,還可以發揮板報、牆報的作用 。

3、認真上好“閱讀課”。 要充分發揮閱讀課的作用,學生的大部分課外閱讀時間應在平時,學校安排的這節閱讀課主要可以做如下幾件事:

(1)讓學生進行讀書交流,讓每個學生上台說說自己最近讀過的書,談談自己的讀書體會,儘量安排每個學生都有發言的機會。

(2)班主任也可以利用這節課向學生推薦優秀的課外讀物,可以給學生閱讀優秀讀物精彩的片斷,以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

4、根據班級的實際 情況制定讀書評價的方法,評價班級的“讀書大王”、“讀書小名星”等。

 

語文教研組活動方案
2018語文活動方案(3) | 返回目錄

一、目標:

本學期,我校組語文教師將在學校領導的正確領導下,腳踏實地,開拓創新,以學生髮展為本,努力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狠抓實效,大力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緊緊圍繞學校本學期工作目標,進一步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規範教學常規管理,強化語文教學工作中的研究、服務、指導等功能,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

二、 本學期的教研主題:習慣校正,環節落實。

三、措施:

1.閱讀教學:

1)三統一:統一學案,統一(集體)備課,統一進度。統一學案,分工合作,最佳化設計,實現高效;學案設計分為教師版、學生版。做到精講精練,講練結合,從平常訓練學生的應試技巧。學案實現超周備課。

2)探索以學為主的課堂教學新模式,推廣“自動·互動·擴展”的導學法,提高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3)努力校正學生學習習慣,人人必備課堂筆記本、糾錯本;

4)課堂練習,針對重點、考點,提前適應中考題型;實現“環環清”、“堂堂清”。重在落實。

5)構建“書香人生”,建議生均圖書2——3本;每周開設一節閱讀課,老師必須做好閱讀指導,圈定書目,做到有針對性閱讀。必須做到閱讀專用。

2.作文教學:

1)探索“寫——改—&mdas

h;評——議——修——選”作文六步教學法;並把作文教學的課件統一交學組存檔;

2)各年級組統一使用作文學案;

3)作文建議實施學生互批互改,老師抽查並批改20%作文,並寫出詳細的作文評改記錄,交附於統一裝訂的成冊的作文封面;

4)每次作文選出3——5篇優秀作文,寫出評語,打成電子稿上交學組;由學組統一推薦校報、校刊及校外報刊;

5)嘗試以賽促學的方式,每學期建議舉辦或參加一項大型的賽事,提升語文學科的檔次;

3.教研活動:

1)統一組織聽評課,實施以評促教,以評促改;

2)兩一次教研會,原則:簡短、簡潔、務實、高效;

3)組織1次大型活動。

4)積極參加校內外各項活動,及時了解中考最前沿信息;

4.周末作業:

1)每周一次,以16開紙為準,原則按進度精選精段閱讀;要求評改,計算教案數;

2)周末作業建議增加課外閱讀、課外文言文閱讀,從平時為備考做好準備;注意保存,以備複習。

【範例】

從何炳章主任的“嗜書如命,每天閱讀,務成習慣,終生堅持”的理念中,我們得出幾點啟示:課外閱讀不再是一種強加的任務,而是師生共同的學習需求;課外閱讀不再是一種外顯的學習模式,而是一種實實在在的生活方式。只有在一天天的閱讀積累中,才能達成書香人生的理想。只有在一天天的閱讀體驗中,才能形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只有做到有著實實在在的閱讀生活,才可能達成何先生所期望的每生每天閱讀的最高境界和最終目標。

實驗至今,我校教師積極探索著一些行之有效的方法,也在指導學生開展課外閱讀上取得了一定的收穫。在“虹小有效教學開放周”活動中,語文教研組將重點展示本組教師在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上的點滴做法和成果,以期得到專家們和廬陽區各校同仁的進一步

指導。

一、活動目的:

通過本次活動,展示我校語文教師在指導學生課外閱讀方面的做法及部分收穫,在集中的研討活動中,促進“課外閱讀”課題研究的繼續深入。

二、活動內容:

第一版塊:二十分鐘課外閱讀課展示

我校將課外閱讀課納入班級課表,每周安排三節二十分鐘的閱讀課,為教師的閱讀指導及學生的自主閱讀提供了空間和時間。在這寶貴的二十分鐘裡,老師們或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課外閱讀,或組織學生進行讀書交流,或在學生自主閱讀的同時給以具體指點……形式多樣的課外閱讀課既創設了良好的閱讀氛圍,又給學生的課外閱讀以必要的指引。

第二版塊:課外閱讀指導課例

學生的自主閱讀由於年齡、閱歷的限制,必然會產生困惑和問題,而教師必要的指導會給學生提供正確的方向。我校教師定期上課外閱讀指導課,引導學生選擇適合自己的課外讀物,教給學生一些實用的閱讀方法,幫助學生學習欣賞文學作品……一節節精彩的課外閱讀指導課帶給學生切合實際的幫助。

第三版塊:教師講壇

我校教師講壇已成為特色教研活動之一,一期期講壇帶給大家的是一次次心靈的觸動。本期我們將邀請三名語文教師走上講壇,圍繞她們在具體教學中如何培養每位學生每天堅持課外閱讀的點滴做法展開交流,再一次點燃研討激情,碰撞思維火花。

第四版塊:專家、教師互動研討

閉門造車無法適應發展的需要,我們的開放與展示就是期盼得到專家的指點和引領,期盼與同處教育一線的兄弟學校教師交流經驗,取長補短,在提高理論水平的基礎上不斷改進我們的實踐方法,力求讓每一位學生愛上閱讀,從閱讀中獲益。

三、活動安排:

時間:12月4日(周四) 下午2:00

地點:虹橋國小多媒體教室

具體安排:

時 間

內 容

地 點

負責人

2:00——2:20

每班開放二十分鐘課外閱讀課

各班教室

陶勝利

2:30——3:10

課外閱讀課:《夏洛的網》

多媒體室

周曉華

3:20——4:10

教師講壇:《讓書香浸潤校園 讓經典陪伴童年》

主講人:

孫莉《一年級每生每天閱讀從培養興趣開始》

張春芳《創立閱讀小組形式,促每生每天閱讀》

姚秀瓊 《三讀課外書》

多媒體室

周曉華

4:20——5:00

專家、教師互動研討

多媒體室

張春芳

虹橋國小語文教研組

.11.21.

 

國小首屆“語文節”活動方案
2018語文活動方案(4) | 返回目錄

 

一、活動目的:

讀書使人明智,讀書使人高尚。為了深入實施素質教育,創建良好的校園文化,營造濃郁的讀書氛圍,學校決定舉辦首屆語文節活動,旨在激發學生讀書的興趣與熱情,讓每一位孩子都進行經典誦讀,親近書本,喜愛讀書,學會讀書;讓每一位孩子在讀書活動中沐浴文化的恩澤,接受傳統的洗禮,享受閱讀的快樂。真正為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而努力著。

二、活動主題:做個快樂的讀書人

三、活動時間:XX年3月20日---6月20日

四、活動口號

與書同行,收穫二小滿園書香

讀好書、習美德、立良行

開卷有益,為生命加鈣補鋅

腹有詩書氣自華

與經典為友,為精神打底;與博覽同行,為人生奠基。

五、活動內容:

1、書香班級的創建

2、人人爭當小書蟲

3、日積月累

4、詩韻飄香古詩誦讀比賽

5、跳蚤書市義賣活動

6、校“小文學家”評比

六、活動安排:

活動之一:書香班級的創建

活動對象:各個班級

活動安排:列印“龍灣二小讀書推薦書目”,(推薦書目見附屬檔案1)分發到各班主任,有選擇地介紹給學生。各班建立班級圖書角,並取好圖書角的名稱和讀書的口號(富有童趣、有班級個性等)。給每本書貼好標籤,各班級要推選好圖書管理員,對圖書的借閱和規還做好登記。教務處組織評比,達標的班級授予“書香班級”的稱號。

評比時間:第8周周五

負責科室:教務處

活動之二:人人爭當小書蟲

 活動對象:各個班級

活動安排:改變,從閱讀開始。書籍是改變靈魂的工具。每日讓孩子回家至少閱讀半小時,養成睡前看書的習慣。

活動時間:第5周開始

負責老師:各班語文老師

 

活動之三:日積月累

活動對象:全校學生

活動安排:語文貴在積累,厚積發能薄發。每個年級在平常讓孩子每天歸類積累一小項成語,日積月累,第二天返校進行檢查。一年級詞語歸類蒐集負責老師:項珍弟;二年級:孫華芬;三年級:塗桃紅;四年級:賴根釵;五年級:周雯雯;六年級:季方敏。在4月8日前蒐集好上傳學校的群共享,各語文老師下載後上傳自己班級的群共享讓學生下載列印,每天進行積累,意思不懂的查閱工具書。

負責老師:各班語文老師

活動之四:詩韻飄香古詩積累比賽

  活動對象:全校學生

活動安排:語文課標規定在國小階段每個孩子必須會背70首古詩。在校語文節活動中,我們規定:一年級必須會背第1——15首;二年級第1——30首;三年級第1——40首;四年級第1——50首;五年級第1——60首;六年級第1——70首。請在這學期組織孩子背好相應的古詩。教務處組織評審到每個班級進行考核,過關的班級頒發獎狀。

(必背古詩的題目見附屬檔案2)

考核時間:第十六周

負責老師:各班語文老師

 活動之五:跳蚤書市義賣活動

參加對象:全校學生

活動安排:為了解決同學之間庫存書籍浪費的問題,我們將在校內操場舉辦一次跳蚤書市義賣活動,每班布置1-3個書籍“門市”,統一製作標籤,由學生自己自主談價砍價,學習交易(注意教育學生用賣書的錢再去買書,不要購買零食)

活動時間:第14周周二中午

負責科室:教務處

 活動之六:校“小文學家”評比

 參加對象:全校學生

活動安排:具體安排見附屬檔案3

活動時間:第15周

語文教學比武活動方案
八年級語文古詩辭彙報活動方案
國小語文暑期研修活動方案
校園文學社團活動和語文教學活動方案
國小語文新生代教師課堂教學選拔賽方案
2015春學段國小語文課堂教學活動方案
國小生戶外語文體驗活動方案
大語文主題活動策劃方案
科技節語文組活動方案
語文課堂精彩三分鐘活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