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兒科護士個人總結

流雲系不住,清風帶走了歲月。2024年已是歲末,在這一年裡,

在科主任、護士長的帶領下,作為一個兒科護士,我收穫很多,進步很多,感觸也很多,結合工作實際及所見所想,現匯報如下:

一、思想方面,在這一年裡,我遵守院紀院規,以嚴格的標準要求自己,服從院裡的各項安排,在科主任及護士長的領導下,認真工作每一天,以患兒的利益為中心,以高度的責任心要求自己,保證自己所分管的護理工作紮實到位,以優質服務理念指導自己的工作,讓患兒及家屬滿意。兒科是一個容易產生醫患矛盾的地方:目前多數兒童是獨生子女,一人生病全家總動員,兒童打針要求技術高,一針不中家長就跟你急;發熱兒童入院2天不退熱家長就跟你吵;不願意行相關檢查卻要你給他一個解釋:我孩子到底是什麼病?將心比心,我把每一個孩子都當做自己的親人,為他們提供最好的護理。可有時候還是有很多家屬不配合和理解,越乾越感覺,責任巨大。

二、業務方面,在這一年裡,我虛心向老護士請教,認真鍛鍊和提高臨床業務水平,特別是小兒頭皮針穿刺的水平,危重患兒的搶救護理,各種搶救設備的套用,患兒病情變化的及時觀察發現等等,都有了顯著的提高。兒科是一個很複雜的科室,也比較難乾,責任巨大,孩子是祖國的花朵,是我們的未來,他們不會用語言表達疾病的臨床表現(甚至不會說話),兒科所以又叫“啞科”,這就需要兒科醫護人員要有全面的醫學知識和豐富臨床經驗去判斷,這是其他成人內科難以相比的,兒科在用藥方面更是要“斤斤計較”,少一分則影響療效,多一份則產生毒副反應。對護士的加藥、注射都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只有付出百分之二百的認真和努力,才能把工作做好。

三、個人修養素質方面,隨著年齡和閱歷的增長,我感覺自己越來越成熟,個人修養和素質在不斷提高,我認真做到在工作時間儀表端莊、著裝整潔、禮貌待人、態度和藹、語言規範,時刻貫徹“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認真工作,踏實做人,我相信: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積極參加院裡的一些活動,全力支持主任和護士長的工作。

四、在實習生帶教上,我知道她們學生都不容易,我也是從學生時代過來的,認真的教她們自己所懂所學,做到放手不放眼,親自示範操作,直到同學弄懂弄通為止,儘快提高她們的水平,讓她們在以後的工作中更加得心應手。

2024年即將過完,回顧一年的工作歷程,有勞累,辛酸,無奈和痛心,也有成功的喜悅和歡笑和成就感。目前我院的發展速度迅速,醫院水平日新月異,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更加的努力要求自己,適應快節奏的工作要求,為我院的發展壯大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