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兒科護士年度總結

2024年元月我科從內科正式獨立分科,至今已有一年。現在我將本年度兒科的護理工作進行總結,請院領導對我科的工作予以審議,請予批評指正。

說句實話,剛獨立分科時我感到肩上的擔子很沉重,心中產生了從未有過的壓力。第一,因為我護理管理工作的實踐經驗欠缺;第二,兒科病人的特殊性及護理操作技術難度大,再加上兒科起步較晚,護理人員技術水平參差不齊等因素使我感到工作難度很大。

俗 話說得好:“路是人走出來的”,我在院領導及護理部領導的幫助下化壓力為動力,逐步讓兒科護理工作走向正規化。首先根據科室現有的護理人員數量進行合理的 分工和安排,將各班崗位職責匯總成表,制定兒科工作細則標準,要求人人熟悉並按之執行,護士長進行不定期考核,做到獎罰分明,公平對待;第二,對科室的基 礎設施在現有條件上作出一些合理的調整和完善;第三,對搶救藥品和器材及無菌物品作了補充,進行規範化管理;第四,針對我科的特點和現有條件對病房管理作 出了合理的改進和規範;第五,深化安全管理,強化安全意識,做好安全護理工作。安全護理是兒科護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護理人員護理兒科病人的重要環 節。因此,加強每位護理人員的責任心教育,做好安全護理是提高醫療護理質量的要點。為此要求每位在崗人

員必須掌握病情,尊重病人及家屬, 關注病人及家長的心理變化,重視心理護理和精神關懷,及時解決患者或家屬的思想問題。巡視病房,嚴格執行各項護理常規制度,同時對病室的各種設施、物品及 家屬要加強安全管理。第六,了解護理學科發展的新動向,定期組織護理人員進行業務學習,強化“三基”訓練,學習新業務、新知識、新技術,努力提高每一位護 理人員的業務水平,使其跟上時代發展的需要。加強專科業務學習,定期組織護理人員進行科內、院內業務學習及三基理論考試和操作訓練;第七,加強護患溝通, 定期組織召開工休座談會,聽取患者及家屬的建議,以便護理工作的改進和提高,真正做到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第八,堅持每晚夜查房,對當天病危病重病人做 到病情及護理問題心中有數,必要時做出相應處理。第九,每月召開科內護理會議,針對當月護理工作中的缺陷與不足,提出改進方案與辦法,不斷完善,不斷提 高。最後,護士長是科室的理財人,應發揚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杜絕浪費;我要求全體醫護、工勤人員,從節約每一度電、每一滴水、每一張紙開始,從自我做 起,嚴格控制科室支出,對一切浪費的現象,及時發現並提出意見,對浪費嚴重的還進行嚴厲批評,必要時輔以經濟處罰,雖然這樣或許會得罪一些人,但我知道, 加強經濟核算,降低醫療護理成本,講究經濟效益與醫療護理效果,都是護士長必須做到的。

此外,我知道在目前競爭激烈的形勢下,

只有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才能使自己適應這競爭、改革的大潮,在這任職的一年中我做到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政治素質,參加自學考試;另外還積極參加黨課學習,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素質。

2024年我科在院領導的正確帶領下,在兒科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下,業務量再創新高。2024年業務較07、2024年又有了較大的提高,具體業務量詳見附表。

成 績是可喜的,但也存在著不足。我科今年2月發生的這起護理責任事故。作為科室護士長,我有著不可推諉的責任。同時,也正是這次慘重的教訓,讓我充分認識到 加強護理管理,尤其是加強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2024年的護理工作中,我將更注重患者住院期間的安全管理,進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從安全管理更細化、 制度化;杜絕護理安全隱患;巧妙的規避護理風險等方面加強、改進,把安全管理工作做好。

雖然工作是平凡而辛勞的,放棄了不少與家人團聚的 時間及犧牲了很多休息時間,一旦病房裡有了危重病人時即使在家心理也總覺的有點不踏實,工作確實很辛苦很累,可喜的是,在醫院、護理部領導的幫助與支持 下,工作逐漸的顯露出了成效,得到了患者及其家屬的稱讚,得到了領導和同事的認可。我知道這只是一個起步,以後的路還很長,“路遙知馬力”,我堅信只要通 過不斷的努力,只要有滿腔的工作熱情和努力務實的工作並把愛心播撒到每一位患者的心裡,我和兒科全體護理人員就一定會把兒科的工作開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