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護士年度總結工作報告

在護士工作中,每一位護士都肩負著重大任務和責任!天使不好當,這或許是所有護士工作者的心聲!護士工作又苦又累,只有投入其中才能對護士工作有深深體會!

歲末年初 回顧icu病房起步的這一年當中,我在擔任icu護士長這一年期間,在院領導的關心下,在科主任和護理部主任的幫助和支持下,使icu的護理工作得以正常運行。這一年來,在繼續深入開展創民眾滿意醫院和打擊商業賄賂的思想指導下,順利完成了本職工作,現將一年來的工作做如下幾方面總結:

一:完善病房設施,加強病房管理:

icu是危重病人進行搶救和嚴密監測的場所,要求病房環境合理、簡潔、方便,利於觀察和搶救,病房的搶救設施齊全,在原有icu病房的簡陋條件和設施下,在院領導的支持下,完善了各項設施和儀器,一年當中,增設了3台呼吸機,6台注射泵,2台輸液泵,以及各種醫療用品。並安裝了熱水器,室內開水供應設施,以及各種生活設施,以優質的病房條件服務於患者,方便的工作條件利於醫護人員,使得icu的病房條件在本市以及周邊地區處於領先水平。完善的設施離不開有效的管理,這一年中制定了:icu貴重儀器管理制度,貴重藥品管理制度,病房消毒措施。做到物品定點定位放置,固定了儀器管理人員,藥品管理人員和物資管理人員。一年來,有效的病房管理保證了icu的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落實各項規章制度:

icu在本院屬新興的一門學科,收集全院各科室以及外院的危重病人,機構龐雜,醫療護理任務繁重,而我科的護理人員均年齡較輕,資歷淺,工作責任心不夠強,且icu護士人員流動較大,因此制訂一套嚴格周密,切實可行的制度常規,以保證icu的護理工作正常運轉,本年度在原有xx年icu護理工作試行草案中,不斷完善和修改草案,增加了各項護理操作常規,急救藥品毒麻藥品每日每班清點制,無菌物品管理制度,護士培訓計畫,消毒隔離制度等,制定的同時督促,檢查執行情況,各項制度常規保證了各項工作有章可循,從而使icu秩序井然,忙而不亂,其工作效能得以充分發揮。

三:提高護理人員業務素質,加強自身建設:

由於icu的工作性質及嚴格要求,護士始終處於病人治療及觀察的第一線。因此,護理人員的素質如何,將直接關係到icu的工作效率。這一年來,icu護士的培訓工作是我工作之重點,在icu護士的後續教育中,我採取了在職培訓,外出進修,自學與考核相結合等辦法,並結合醫療定期舉辦科內業務講座及參加護理查房,嚴格按照進行培訓並考核,xx年度先後輸送兩名護理人員到上海北京進修,全科護理人員均參加了護理專科或本科的在職教育,一年的培訓使得icu護士能勝任日常工作,大多數護士成為icu熟練人才。

要做好icu護士姐妹的領頭雁,不加強自身學習是不行的,在繁忙的工作之餘,我努力學習專業知識和熟練掌握操作技能,並在媒體和網路上查閱icu相關資料,學習和探索,以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業務水平,之外,本年度還參加了護理本科的在職教育,並取得良好成績。與此同時,協助院長順利完成了<<體外循環在心臟外科手術的套用>>這一課題,並通過了市科委鑑定,除此之外,還參與了我科<<烏司他汀對危重症患者臟器保護作用>>課題的研究。

xx年度我科收治病人×××余例,成功搶救了ards,mods,dic,急重症胰腺炎,特重度顱腦外傷,心肺復甦後,多發傷等危重症患者,還配合心胸外科順利完成了多例心外手術後的監護任務,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一年來的護理工作由於院領導和科主任的重視,支持和幫助,內強管理,外塑形象,在護理質量,職業道德建設上取得一定成績,但也存在許多的缺點,有待進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