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度骨科護士個人總結

本著“一切以病人為中心,一切為病人”的服務宗旨,在護理部的領導下,在全科護士 姐妹的共同努力下,圓滿完成了工作計畫

一、 優質護理

在醫院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及護理部的指導下,通過規範臨床護理工作,最佳化護理工作模式,實施護理層級管理,落實床位責任到人,保證了病人各項診療措施切實有效落實到位,紮實推進了優質護理服務工作開展,病人滿意度不斷提高,真正達到患者滿意、社會滿意、政府滿意、護士滿意的效果。

1、 最佳化護理模式,落實護理責任

通過加強全員培訓,充分認識護理改革重要性,在全科營造推行“優質護理服務示範工程”的良好工作氛圍,最佳化工作流程,改革工作模式,實行扁平化管理,護理組長全面負責落實本組護理工作;責任護士掌握病人病情、落實基礎護理措施,全面了解病人需求。護士長根據患者病情、護理難度和技術要求,按照能級對應關係,將病情輕重不同的患者分配給不同能級的護士進行護理,平均每名責任護士負責8名左右患者,從而在保證護理質量的同時充分體現護士自身價值,讓護士看到了職業發展的前景。

2、 護士長現場管理,“五查房”取得顯著效果

早查房:上班後重點查夜間護理質量;醫囑下達後查房:重點查醫囑執行和護理措施落實情況;午查房:上午下班前查看病人就餐及治療飲食是否符合治療要求;下午上班後查房:查看連續工作情況;晚查房:下午下班前查看病危、手術、輸血等病人的交接記錄情況。通過“以病人為中心,以解決問題為根本”的“五查房”現場管理模式督導基礎護理工作的執行和落實情況,及時拾遺補漏,關注病人、環境、設備、醫囑等問題;建立了“要事交接本”,達到全程、全面、專業的無縫隙服務。

3、 落實優質服務,提高護理內涵

定期收集病人心聲,並在護士站公示分級護理標準;強化宣教探視時間及探視制度,保證專業照護,最佳化病房秩序。實施個性化護理,充分發揮患者的自主性、參與性。管床護士始終守護在病人身邊,貼近病人,突出專科護理特色,做好圍手術期的健康指導。落實核心制度,建立健全病區安全警示標識。重視首次溝通,加強關鍵環節溝通,建立和諧醫患、護患、醫護關係。

4、 推行彈性排班,完善績效考核

為挖掘人力資源潛力,滿足實際工作需要和患者需求,推行了護理人員彈性排班制。護士長建立了“班次預約本”徵求護士意願,在治療、護理尖峰時段或護理工作量激增時護士長啟動“緊急狀況下護士調配預案”調整護士班次,保障緊急狀態下護理安全與護理質量。實行工作質量與績效考核掛鈎,調動了護士工作積極性,及時發現護理安全潛在問題,將安全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開展優質護理服務以來,全科護理人員提高認識,轉變服務理念。扁平化床位管理使醫護患聯繫更密切、更融洽。護士責任到位,增加了病人安全感;減少了呼叫次數,縮短了應燈時間;連續、全程、全面的護理服務將基礎護理與專科護理有機結合,促進患者儘快康復,贏得了廣大患者的信賴。護理部患者滿意率調查99%以上。

二、護理安全管理

骨科治療透明度高,病人臥床時間長,易並發功能障礙及各種合併症,且車禍、工傷、等易涉及法律問題,所以骨科成為醫療糾紛率較高發科室,護理安全管理是工作的重點,細節管理滲透到每一質量標準中。

1、保證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成立以護十長為首的健康教育、護理病曆書寫、消毒隔離、基礎護理4個科室質量管理小組。發現問題及時記錄、總結。護士長深人病房,跟班檢查,對一系列檢查發現的問題及時召開護理質量與護理安全分析會,針對護理缺陷、差錯,分析原因、制定整改措施並督促落實,保證護理質量的持續改進。

2、重點時段、重點環節、重點人員、特殊病人的管理

重點時段是指交接班時間、午班、夜班、休息日、節假日。這些時段工作人員少。護士易出錯。患者易產生不滿情緒。重點環節是術前、術後、危重、搶救等較繁忙、處置較多環節。重點人員是指危重病人、手術病人、病情特殊變化病人,還有新護士、進修實習護士、常出現差錯護士;特殊病人是指轉科和轉院的病人、有醫療糾紛或有意見的病人、領導關照的病人、本院職工認識的病人等。實踐證明,這些人員身上往往存在不安全因素。護士長要加強跟蹤檢查,合理調配護理人力資源,以保證各個環節的工作質量。

3、重視急診急救及突發事件的培訓

針對骨科病人車禍群傷多,醫生手術時段門急診病人多,制訂突發事件報告制度及各種應急預案,提高護土應急反應能力。培訓提高護士急救技能,採取多種形式進行急救程式、心肺復甦、急救約物知識、急救儀器使用培訓等。搶救儀器、藥品、應急設備定人負責、每日檢查、及時維修,保證隨時處於備用狀態。

在過去的幾年裡,我們取得了一些成績,這與護理部的領導和指導是分不開的,我們還有許多不足,但我們不驕傲、不氣餒,讓病人的需求成為護理職業創新的動力,認真做事、用心做事才能把護理工作做好。在新的一年裡以優質護理服務活動為契機,創建“用心護理、快樂工作”的護理服務品牌和護理文化,努力打造一個優質、高效的臨床護理隊伍,使護理工作再上新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