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班級文化建設最佳化班集體的建設,提升班主任班級管理效能,發揮班級文化建設的育人功能。

二、總體目標

為學生營造和諧、進取的班級成長氛圍;建立寬鬆、清新、充滿人性關懷的班級文化;形成具有教育性、凝聚力、制約性、激勵性的班級文化;豐富班級文化的內容和形式,在傳統中挖掘新意,使班級文化與學校辦學理念融為一體。

三、具體要求

1.提出“班訓”。各班“班訓”要圍繞班級文化建設主題,根據本班班情和特點提出,以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為主。要求語言凝練、內容豐富、催人奮進。(不超過10個字)

2.制定“班規”。“班規”在班主任老師的組織下,發動學生共同商討、制定。力求語言通俗,學生易記,以此為學生導行。(5~8條)

3.“三表”上牆。(作息時間表、課程表、活動安排表。)

4.布置“班級特色牆”。要符合學生年齡特徵和心理特徵;主題鮮明,彰顯班級個性;激發學生主動參與,體現學生的主人翁意識。

5.建立“ 雛鷹角”。 “雛鷹角”的欄目由班主任、掛班老師一起組織隊員創造性地設計、布置。要充分發揮隊員的自主能動性,展示隊員們的創意,並能體現其育人功能。

6.定期更換黑板報內容,主題由學校大隊部規定。

7.班級圖書角。由班級同學捐贈書籍,柜子裡面為班級書本臨時存放區,要求擺放整齊,乾淨衛生。

8.班級生物架。 生物架上品種多樣,精心呵護,細心照料。 保持架子乾淨,做到澆水不外溢,泥土不打翻。

9.其他:多媒體講台、中控、展台、電腦、顯示屏、高低櫃等配套設施保持乾淨,物品擺放整齊。

10.班級活動文化:活動是實現教育的有效的形式和途徑,班級文化活動具有獨立性、主動性和靈活性等特點,更能吸引學生參與。班級活動要注重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按學校要求認真組織,開展晨會、班隊活動、綜合實踐活動等教育活動,做到活動主題明確,活動能正常有效地開展,學生活動有較為明顯的成果。鼓勵學生參加各種興趣活動,積極配合學校各項活動的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