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安全文化建設實施自主安全管理活動方案

落實安全責任,實施自主管理是安全工作的基石,實施自主安全管理是落實“三為六預”安全文化建設的重點,現結合運搬工區實際,制定活動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安全發展觀,構建自主安全文化,培育自主安全員工,建立自主安全團隊,實現自主安全管理,確保全全生產長治久安。

二、目標、理念

1.目標:人人自主管理,時時安全生產。

2.理念:自主管理,珍惜生命,做安全事,當安全人。

三、具體措施

1.開展崗前“安全預知辨識,崗位風險預控”, 班前會“四講”、“一提問”活動。班前會活動時間不少於50分鐘。

突出“安全預知辨識,崗位風險預控”主題,結合運搬工區各崗位實際,實踐“三為六預”要素,發揮班前會主導教育作用,分四個層次大講、特講、提問安全注意事項,增強職工的安全意識、崗位規範意識。“四講”具體措施是:(1)由當日值班長結合公司當日早會、工區當日早會及晚調度會強調和協調的安全事項,結合上一班次存在的問題,對安全事項進行分析講解;(2)由當班跟班副區長,結合上一班次和現場存在的問題,進行分析講解安全注意事項;(3)由當班正、副班長結合班組實際,結合值班長和跟班副區長強調事項,進行分工安排;(4)當班出勤職工,結合本崗位規程措施、日常工作中注意事項、及容易出現的違章或不規範行為,進行安全預知辨識,並由關聯崗位職工和班長進行補充說明。“一提問”具體措施是:由當日值班長,根據四講情況,檢查當班出勤職工吸收和領會情況,確保班前會會議強調事項,職工入腦入心,有效果。同時,對不認真對待會議強調事項的職工進行考核或處罰。

2.開展班前集體安全宣誓活動。[蓮 山課件]

(1)每班班前會結束後,由當日值班長組織、跟班副區長、當班出勤職工集體參與,列隊面對安全誓詞,舉起右手,進行宣誓。宣誓要莊重、嚴肅,聲音要洪亮清晰,起到振奮精神、振作士氣、凝聚力量作用。(2)運搬工區的安全宣誓誓詞是:“我是光榮的天池公司員工,我已做好上崗準備。我鄭重宣誓:安全第一,銘記心裡,預防為主,從我做起,狠反三違,消除隱患,盡職盡責,確保全全。我保證做到,我一定做到!”。

3.開展以“做自主安全員工、建自主安全團隊”為主題的安全思想教育活動,樹立正確的安全理念,實現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解決人人“想安全”的問題。

(1)人人擺查自己在安全思想上存在的片面認識和生產過程中的不良安全行為習慣,如何糾正。

(2)站在個人角度,對班組、區隊、公司確保自己安全有哪些要求,有哪些建議或意見。

(3)以班組為單位組織學習安全理念、工人安全生產10項權利、班組長8項權利。

(4)學習煤業公司下發“安全教育讀本”方法篇和警示篇,充分利用安全日活動,組織學習分析事故案例。

通過活動,找出不安全思想根源,提高安全意識,明確自己責任、義務和權利,樹立正確安全理念,達到人人想安全。

4.開展以“懂規程、精技能”為主題的規範行為活動,解決人人會安全問題。[蓮山課~件 /article/list/list_20.htm]

(1)組織開展學操作規程,練操作技能活動。

(2)強化技術培訓,真培訓,求真效。

充分利用周一安全學習日、周五業務技術學習日活動,把安全培訓規範行為的落腳點放在職工自主安全管理能力的培養上,增強職工的事故隱患判斷能力、自我防範能力和現場操作能力。通過活動,使每個職工都能熟練掌握自己的崗位操作規程,樹立按章操作意識,讓每個職工都會安全。

5.開展以“整制度,查隱患,搞精品”為主題的和諧安全環境營造活動,解決能安全問題。

(1)整理原有安全制度,理順安全生產協調關係,建立責任明確,各方協調,安全、生產、效益關係平衡和諧安全新機制。

(2)經常查找各種設備是否安全運轉,查找生產環節存在的安全隱患。

(3)井上下都要開展“質量標準化”活動,搞精品工程和達標示範點,樹立“人人盡責,事事達標”質量理念。

(4)加大技改力度,為能安全創造條件。

通過活動,為職工創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條件,營造良好的安全生產氛圍,使職工能安全。

四、實施載體

每日上班“十個想”;工作狀態“四個問”;宣傳教育“五個十”;分析事故“六個追”。

(一)每日上班十個想。工人上班十個想即(班前會上想一想,親人叮囑不能忘;入井更衣想一想,勞動用品全帶上;坐車之前想一想,停穩上下莫慌忙;工作之前想一想,標準作業莫違章;發現隱患想一想,及時處理不隱藏;工作當中想一想,認真負責保質量;任務完成想一想,千萬不能早脫崗;交班時候想一想,相互交換要周詳;回到家裡想一想,安全換來幸福長;我勸同志想一想,安全第一記心上)。幹部上班十個想即(各級幹部想一想,崗位職責切莫忘;班前會上想一想,安全要點必須講;布置工作想一想,安全措施要跟上;跟班下井想一想,同上同下做榜樣;開工之前想一想,排除隱患不違章;制定措施想一想,安全質量考慮詳;緊急關頭想一想,指揮若定莫慌張;遇到事故想一想,救援預案要跟上;值班時間想一想,職工是否有異常;凡事都要想一想,職工生命記心上)。要求每個職工每天上崗都要做到十個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