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工程施工監理契約通用條件

1 定義與解釋

1.1 定義

下列詞句或用語,除根據上下文另有其意義外,一般應具有如下含義。

1.1.1 項目 業主建造工程和委託監理單位提供監理服務的對象,具體情況在專用條件中指明。

1.1.2 工程 為完成項目所實施的一項或若干項永久工程(包括向業主提供的物資和設備),其概況在專用條件中說明。

1.1.3 服務 監理單位根據監理契約所承擔的工作,包括正常的服務、附加的服務和額外的服務,亦稱監理服務。

1.1.4 業主 委託監理單位提供監理服務的單位或其合法繼承人或其合法受讓人。

1.1.5 監理 單位受業主委託提供監理服務並具有監理資質的法人或其合法繼承人或其合法受讓人,根據上下文的內容,亦指監理單位根據監理契約派駐到項目所在履行監理服務的機構。

1.1.6 一方 業主或監理單位。

雙方 業主和監理單位。

第三方 一般是指與業主簽訂工程承包契約的單位或個人。但根據上下文的內容,也可以是與項目建設有關的其它當事人。

1.1.7 監理 契約一般應包括:公路工程施工監理中標函或委託函;“公路工程施工監理契約”中的協定書、通用條件、專用條件、附屬檔案a(監理服務的形式、範圍與內容)、附屬檔案b(業主提供的監理工作條件)、附屬檔案c(監理服務的費用與支付);《公路工程施工監理規範》(jtjo77_95);公路工程施工監理招、投標檔案;雙方簽認的補充或修正檔案以及雙方簽認的其它檔案或附屬檔案。

1.1.8 項目建議書 被業主認可並接受的監理單位的施工監理投標檔案或監理規劃。

1.1.9 日 即曆法日。

1.1.10 月 根據公曆從某一個月份中的任何一日開始至下一個月份相應日期的前一日截止的時間段。

1.2 解釋

1.2.l 監理契約中的標題只是為了查閱方便,不應作為監理契約本身的內容予以理解,也不套用於對監理契約進行解釋。

l.2.2 為了文字簡練,監理契約中有些詞句成用語可能會有多種含義,閱讀時應視上下文的實際需要而定。

1.1.3 如果監理契約中所包括的檔案之間出現矛盾,應按時間順序以最後編寫或雙方最後確認的檔案為準。

2 監理單位的義務

2.1 監理服務的形式、範圍與內容

監理單位必須按照監理契約規定的形式、範圍與內容履行與項目有關的監理服務,其具體內容在監理契約附屬檔案a中規定。

2.2 正常的和附加的服務

2.2.1 正常的服務是指監理契約附屬檔案a中規定的監理服務。

2.2.2 附加的服務是指雙方通過簽訂補充協定或根據監理契約的規定,在監理契約附屬檔案a規定的正常服務之外增加的監理服務。

2.3 職責

2.3.1 監理單位應本著嚴格監理、熱情服務、秉公辦事、一絲不苟的原則,按照監理契約的要求,根據適合的專業技術規定和國際慣例公認的行業工作準則,謹慎而勤奮地履行監理服務。監理單位在履行監理服務過程中行使的權力或所需的授權,應在監理契約附屬檔案a中詳細規定並加以說明。

2.3.2 如果監理單位在履行監理服務過程中行使的權力或所需的授權,來自於業主和第三方簽訂的工程契約檔案,該契約檔案必須成為本監理契約的組成部分,兩者之間如出現矛盾,則應編制補充說明檔案一併列入監理契約。此時監理單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