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座次禮儀

關於座次安排,是每次培訓學員們都很關注的問題。尤其是政務會議中主席台座次的安排,大家經常容易和一般商務場合座次安排相混淆。我們先從一般商務場合座次安排說起:

商務場合中的座次多數是按照國際慣例來安排的,基本原則是:右高左低,前高后低,中間高於兩側。如果考慮房上門,還應遵循遠高近低的原則。意思是離門遠的位置為上座。我們經常碰到的商務場合有:商務會談,商務談判,商務宴請等。

商務會談常採用相對式、並列式、自由式等方法來安排座次。

相對式:基本要求遠為上,離門遠的為地位高者;一進門的右手為上座,通常安排客方。

並列式:主要賓主並列而坐,如果雙方都面對正門,具體要求是以右為上。即客人坐在主人的右邊。其他隨員各坐兩旁,以右為上是一種國際慣例。

自由式:遇到客人較多,座次無法排列時,通常是客人願意坐哪兒就坐哪兒。或者大家都是親朋好友,沒有必要排列座次。

商務談判多為雙邊談判。雙邊談判時,賓主分列長桌或橢圓形桌的兩側,如果橫放,則面對正門的一方為上,應屬於客方;背對正門的一方為下,應屬於主方;如果豎放(順著門的方面),應以進門方向為準,右側為上,屬於客方;左側為下,屬於主方。主談人員應在自己一方居中而坐。其他人員按照右高左低的原則,自近而遠分坐。國際慣例與政務禮儀會議座次相悖。如果雙方各帶翻譯,應就坐於主談人員之右。

商務宴請有中式宴請和西式宴請之分。

中式宴請座次安排需要我們關註:首先是面門居中者為上,坐在房間正門中央位置的人一般是主人,稱為主位;對面背對門的是第二主人。主人右側的位置是第一主賓位,左側是第二主賓位,第二主人右側是第三主賓,左側是第四主賓。還有一種也比較常見,主人右側的位置是第一主賓位,左側是第三主賓位,第二主人右側是第二主賓,左側是第四主賓。這種主要是強調一對一的照顧。如下圖所示:

在我國很多城市還有一種座次安排也比較常見,即坐在房間正門中央位置的人是主人,對面背對門的是第二主人。主人右側的位置是第一主賓位,左側是第二主賓位,依次類推。(如下面左圖所示)

賓主雙方其他赴宴者有時候不必交叉安排,客人一方坐在主人的右側,陪同人坐在主人的左側。也就是主左賓右,這樣,一目了然,介紹起來,認識起來都非常方便。(如下面右圖所示)

西式宴請多採用長方型桌,座次安排依照國際慣例:以主人為基準,右高左低,近高遠低。在正規西式宴請中,一般要求男女人數相等,並男女穿插而坐,因此,只要接受了主人的邀請一般要按時赴約,如確實有事不能赴約,要儘量提前告知主人。西式宴請常採用下面兩種方法安排座次,其中男主人和女主人也可以是第一主人和第二主人。

政務禮儀中主席台座次安排,和商務場合有些區別,一般對內的政務會議按照我國傳統,第一排的座位以中間為貴,由中間按左高右低順序往兩邊排開,即第二領導坐在最高領導左側(若在台下看,即為右方),第三領導坐在最高領導右側,以此類推。若人數正好成雙,則最高領導在中間左側,第二領導在中間右側,也以此類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