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會禮儀

現代社會生活中,各種舞會的舉辦十分普遍,而無論是國際還是國內的舞會,舞會都是一個高尚講究禮儀的社交活動,舞會,無疑也是展示魅力的場所。那么我們參加舞會需要注意些什麼?應注意哪些禮儀?

1.參加舞會前,不宜吃蔥、蒜等食物,不宜飲酒,以免發出怪異的體味。

2.服飾。舞會的服飾要求與舞會的類型相關,但總的來說參加舞會要求服飾端莊,不過也有例外,如化妝舞會等。

3.邀舞禮儀。舞曲奏響以後,男方要大方地走到女方面前邀請,如果女方的家人同在,則應先向女方的親屬點頭致意,並徵得他們的同意後,走到女方面前立正,微欠身致意說:小姐,可以請您跳舞嗎?有時還要向陪伴女方的男士徵求說“先生,我可以請這位小姐共舞嗎?”得到允許後,再與女方走進舞池共舞。一般情況下,女士是不用主動邀請男士的,但特殊情況下,需要請長者或者貴賓時,則可以不失身份地表達:先生,請您賞光。或:我能有幸請您嗎?兩位男士同時發出邀請時從國際禮儀的角度考慮不難解決,女士面對兩位或者兩位以上的邀請者,最能顧全他們面子的做法,是全部委婉的謝絕。要是兩位男士一前一後走過來邀請,則可以“先來後到”為順序,接受先到者的邀請,同時誠懇地對後面的人:很抱歉,下一次吧。並要儘量兌現自己的承諾。

4.交換舞伴。依照正規的講究,結伴而來的一對男女,只要一同跳第一支舞曲就可以了。從第二支曲子開始,大家應該有意識地交換舞伴,認識更多的朋友。

5.不要輕易拒絕邀請。舞會是通過跳舞交友、會友的場合,所以在舞會上女士不能輕易拒絕他人的邀請。女士可以拒絕個別“感覺不佳”的男士的邀請,但要注意分寸和禮貌用語,要委婉地表達。不應在同一支舞曲中拒絕前者又接受後者的邀請。

6.舞會上的紳士風度。在舞會上最能體現一個人的紳士風度。例如:跳舞中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左手輕扶舞伴的後腰(略高於腰部),右手輕托舞伴的右掌,尤其在鏇轉的時候,男士一定要舞步穩健,動作協調,同舞伴一起享受華爾茲的優美。萬一,發現女士暈眩,男士一定要做好“護花使者”,護送回原位。在一支曲子結束後,要禮貌地將女士送回原座位,道謝後,再去邀請另一位女士。

7.同性之間不應相邀共舞。根據國際慣例,兩位男士共舞等於宣告他們不願意邀請在場的任何一位女性,無形中表明他們是同性戀關係。兩位女士也應儘量不共舞,尤其是在有外賓的情況下以及在國外的舞會上,我們要注意這一點。

8.進出舞場不可在舞池中穿行。

9.若是男女相邀結伴參加舞會,依照舞會慣例,第一支舞曲和最後一支舞曲雙方應當一起上場。

10.何時離開舞會。無論是參加朋友的私人舞會,還是正式的大型舞會,遵守時間是首要的禮儀,要準時到達。至於什麼時間離開舞會較為合適,朋友的私人舞會最好要堅持到舞會結束後再離去,也是對朋友的支持。至於其他的舞會,只要不是只跳了一支曲子顯得應酬的色彩過濃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