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高雅藝術面前的風度和禮儀

當人們去戲院和音樂廳的時候,他們希望在舒適的環境裡欣賞,並儘可能不受打擾。因為許多觀眾的樂趣是建立在好的禮儀的基礎上的。

保持安靜

在演出進行時高談闊論或長時間的低語是極端粗魯行為,好像是沒有必要的。但是事實上這種情況常會發生。不僅僅是影響周圍的人,而且將兩個頭靠在一起擋住後面觀眾的視線。大聲的,引人注目的談笑應該避免,因為這會引起他人的注意。簡短的低聲作一些評論時間不宜長,特別是在一個吵鬧的音樂會和喜劇節目中。但是在音樂會或嚴肅劇中卻是令人討厭的。

其他擾亂安靜的方式不像談話那么明顯,但同樣是讓人厭煩的,吃東西就是其中一項,特別是那些由紙包裝起來的糖果和精美食品,那種小小的沙沙聲比你想像的還要嘈雜。花了好幾分鐘才在座位上安頓下來,移動大衣,將包打開或關上,撿掉到地板上的東西,這些都會分散其他觀眾的注意力,令人覺得煩躁不安,特別是在聽音樂的時候。

咳嗽、抽鼻子、清嗓子的聲音應該降低到最小。如果一個人要大咳一番,最好是離開座位到外面去,而不是痛苦地極力抑制它。

適時鼓掌

如果不是在錯誤的時候打斷藝術家的表演或鼓掌對他們來說將會是最美妙的音樂,在適當的時候太懶或厭煩用鼓掌表示他的欣賞,這樣的人不配成為觀眾的一員。很自然的,一個人在他不高興的時候不需要鼓掌。以下場合應注意鼓掌:

在表演中:在每次落幕的時候需要鼓掌。結尾的時候觀眾如果希望表演者繼續表演的話可以延長他們的掌聲。但是在別人停止之後還大聲地鼓掌卻是挺無聊的。

在電影院:主角入場後會受到人們的鼓掌歡迎除非他們已經開口說話。有時一段出色的表演,通常是一段獨白或對話,就是以這種方式得到認可的。

在劇院:人們可以在每次詠嘆調和每一劇結束之後鼓掌。一位受人歡迎的歌手有時會接受人們對於他頭次露面的熱烈歡迎。

在芭蕾舞劇院:作曲家在入場時受到熱烈歡迎,並且在結束時受到鼓掌致意。

在音樂會上:作曲家站在指揮台前時受到人們的鼓掌歡迎,但在獨奏和演奏部分曲目時不鼓掌,直到全部完成,在整個節目的最後,作曲家再次受到鼓掌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