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的風俗禮儀

瓜地馬拉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guatemala), 簡稱瓜地馬拉。位於中美洲的西部。面積10.8萬平方公里。山地占領土面積的三分之二。

瓜地馬拉素有“森林之國”之稱。據說在印第安語裡,“瓜地馬拉”這個詞的意思是“森林茂密的土地”。當地盛產貴重的紅木,瓜地馬拉地處熱帶,但受地形的影響,如在海拔1500米的瓜地馬拉城,氣候很象我國四季如春的雲南昆明某地,年平均溫度在20.5度,被人們稱為”常春王國”。

人口849萬,天主教徒占全國人口的90%。西班牙語為國語,通行印第安語,部分人士可通用英語部分人士可通英語。首都瓜地馬拉某地(guatemala city)。貨幣格查爾。

瓜地馬拉是古代瑪雅文化的發祥地。1821年獨立。1923年加入中美洲聯邦。1839年成立共和國。

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哥斯大黎加等五國,在經濟上相互合作,成立了中美洲經濟合作機構。該機構的事務局設在瓜地馬拉,事務局負責制訂經濟發展計畫,並組織其實施。這五國進行國際經濟合作,瓜地馬拉負責食品及其關聯產業以及輪胎、雜貨、加工等。

瓜地馬拉男女服裝上的繡花,除了裝飾外,還有象徵意義,如頭戴羽毛的蛇和太陽象徵瑪雅人。也可以根據服裝上的細微變化,區分出人的社會地位、婚姻狀況,以及這服裝是日常穿的,還是節日裝。

當地人的時間觀念比較淡薄。

注意,最好不要在當地人家裡或當著他家人談論業務,習慣於見面時握手,好朋友見面擁抱並拍對方的肩膀。婦女相見,如果是朋友的話,彼此輕輕摟一摟,並親對方的面頰。客人應邀作客時,可以給主人一束花或糖果作為禮品。

在瓜地馬拉,13和14都被認為不吉利。

在中美洲地區,特別是瓜地馬拉北部的深山密林,棲息著一種啄木鳥的同宗---“格查爾”。格查爾是印第安語,意思是“金綠色的羽毛“。它是有名的“森林醫生”,也是世界上極美的鳥兒。雌鳥大小如鴿子,全身羽毛艷麗,紅腹綠背,頭和胸部呈淺色。一會兒黃,一會兒綠,一會兒又變成紅、橙、五光十色,絢麗多彩。

格查爾鳥在瓜地馬拉人民心中目享有崇高的地位。它性情高潔,酷愛自由,所以有“自由之鳥”的美稱。格查爾鳥喜歡成雙成對地生活,形影不離,所以它又是愛情的象徵。青年男女間說意思就是親愛的。美麗的格查爾鳥是瓜地馬拉人民的驕傲,瓜地馬拉人民把它視為自由、愛國、友誼的象徵,經政府正式宣布,定它為國鳥。把它作為國旗、國徽和錢幣上的標誌,還用法律規定禁止捕捉格查爾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