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習俗禮儀

日本人一男一女上街時,女子在右邊走;如果挽手行走,是女子挽著男子。三個人上街,中間的位置讓給受尊敬的人。

日本有送禮的癖好,在送禮時往往採取這樣的作法:即送些對主人毫無用途的禮品,因為收禮的人可轉送給別人,那個人還可以再轉送給第三者。日本人對裝飾著狐圖案的東西則甚為反感。狡猾狐狸是貪婪的象徵。到日本人家作客,攜帶的菊花只能有十五片段預告瓣,因為只有皇室帽徽上才有十六片瓣的菊花。

日本人忌諱荷花。

日本人忌諱“四”。因為日語中“四”和死同音。所以日本人醫院裡沒有“四”號病房和病床。日本從四月一日到七日叫綠化周,包括街道綠化日、宅旁綠化日、學校綠化日、荒山綠化日、交通綠化日、綠化樹木保護日。日本人抽菸意是自己抽,很少主動敬你一支,因為日本人認為香菸是有害身體的。日本人一有傷風咳嗽,外出時就戴上白色的口罩。日本人用大拇指表示“老爺子”用小拇指表示“情人”。

龍蝦 日本人認為龍蝦長須,彎腰象個老人,因此喜歡在元旦這天用龍蝦作為裝飾品,象徵延年益壽,長命百歲。

與商務有關的文化習俗

鞠躬

在日本人之間,鞠躬仍是見面和分手時的必行之禮;在與外國人接觸時,日本人已逐漸習慣用握手代替鞠躬了。不過,你仍可能會受到90度彎腰之禮。遇到這種情況該怎么辦? 一般說來,點一下頭或稍微彎一彎腰並同時將手伸向對方,就可以了。日本貿易界對外國人能否規範地鞠躬似乎並不在意。

恭維話

日本人說恭維話的方式也與西方人不一樣。西方人會對你個人在貿易上的成就或公司的成就直接表示讚賞,而日本人卻常常兜著圈子說。比如,如果日本人想稱讚你的修養,他不會直截了當地表示,而是對你辦公室的裝飾發表些議論,即所謂“借題發揮”。

社交活動

即便在商務活動中,歐美人也常常邀請談判對手到家裡做客或參加雞尾酒會。但在日本,這樣的社交活動是不常見的。日本人喜歡邀請客人到飯店或餐館吃飯,然後再到酒吧喝酒。日本商人把招待客戶作為影響客戶的一個手段。日語中出現了“nominication”這一日英複合詞。“nomi—”是日文中喝酒的意思,而“—nication”則來源於秘書工作英文的“communicatiou”(交際)。由此可見,日本人是很重視吃喝這類交際活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