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飾禮儀—使用規則

首飾,以往是指戴在頭上的裝飾品,現在則泛指各類沒有任何實際用途的飾物。由於其裝飾作用十分明顯,因而受到社會各界,尤其廣大婦女的青睞。

當前,我國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建設取得了偉大的成就,人民民眾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首飾已經成為大多數人在社交場合經常使用的“常備品”。在這種情況下,倘若對首飾禮儀一無所知,難免就會弄巧成拙,招人笑話,不能使首飾真正發揮其本來的作用。

學習首飾禮儀,需要掌握的主要有兩點:一是使用規則,二是佩戴方法。

使用規則

在較為正規的場合使用首飾,務必要遵守其使用規則。這樣做的好處是,既能讓首飾發揮其應有的美化、裝飾功能,又能合乎常規,在選擇、搭配、使用之中不至於弄出洋相,被人恥笑。

社交禮儀規定:使用首飾時,通常應當無一例外地恪守如下八條規則。

(1)數量規則

戴首飾時數量上的規則是以少為佳。在必要時,可以一件首飾也不必佩戴。若有意同時佩戴多種首飾,其上限一般為三,即不應當在總量上超過三種。除耳環、手鐲外,最好不要使用佩戴的同類首飾超過一件。惟新娘可以例外。

(2)色彩規則

戴首飾時色彩的規則是力求同色。若同時佩戴兩件或兩件以上首飾,應使其色彩一致。戴鑲嵌首飾時,應使其主色調保持一致。千萬不要使所戴的幾種首飾色彩斑斕,把佩戴者打扮得像一棵“聖誕樹”。

(3)質地規則

戴首飾時質地上的規則是爭取同質。若同時佩戴兩件或兩件以上首飾,應使其質地相同。戴鑲嵌首飾時,應使其被鑲嵌物質地一致,托架也應力求一致。這樣作的長處,是能令其總體上顯得協調一致。另外還須注意,高檔飾物,尤其是珠寶首飾,多適用於隆重的社交場合,但不適合在工作、休閒時佩戴。

(4)身份規則

戴首飾時,身份上的規則是要令其符合身份。選戴首飾時,不僅要照顧個人愛好,更應當使之服從於本人身份,要與自己的性別、年齡、職業、工作環境保持大體一致,而不宜使之相去甚遠。

(5)體型規則

戴首飾時,體型上的規則是要使首飾為自己的體型揚長避短。選擇首飾時,應充分正視自身的形體特色,努力使首飾的佩戴為自己揚長避短。避短是其中的重點,揚長則須適時而定。

(6)季節規則

戴首飾時,季節上的規則是所戴首飾應與季節相吻合。一般而言,季節不同,所戴首飾也應不同。金色、深色首飾適於冷季佩戴,銀色、艷色首飾則適合暖季佩戴。

(7)搭配規則

戴首飾時,搭配的規則是要盡力使服飾協調。佩戴首飾,應視為服裝整體上的一個環節。要兼顧同時穿著的服裝的質地、色彩、款式,並努力使之在搭配、風格上相互般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