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個不討厭的司機

成方圓:建議政府部門設立檢舉部門,

從而針對不道德行為進行監督和處罰。

路上的車流量越來越大,相應的問題也越來越多。乾乾淨淨的路面,忽然從車窗“飛出”一些垃圾、一口痰等等,這些常見而又令人討厭的行為應該堅決予以杜絕。在新加坡,如果發生類似的行為,看見這種行為的人記下車牌號,並提供有效證據就可以向有關部門檢舉,一經證實確有不道德行為發生,司機就將受到一定的懲罰。我國目前還沒有這方面的規章制度,可以借鑑一下經驗,通過法規來對司機的行為進行約束。

下雨時,車輛路過公共汽車站也不減速,濺得等車的人一身泥水,這對於等車的人而言是一件非常無辜且憤怒的事。如果司機能進行換位思考,站在等車人的角度想一下,這種情況發生的機率是不是就會變得很小呢?

在遵守了交通規則的同時,司機朋友還應該注意提高自身的素質,從道德的角度來完善自己,儘量贏得人們的歡迎。

張景春:司機應該改變駕駛觀念,把遵守交規當做保護自己和他人生命財產的一種方式。

目前某的機動車輛有250多萬輛,駕駛員高達300多萬,而且每天還以30萬的新司機往上遞增,這表明某的交通面臨一個較為擁擠的狀況。在這種情況下,司機就應該認識到違規行為對秩序、安全係數、他人存在很大的影響,從而儘量減少自己的違規行為。位於XX年交管局與《某晚報》聯合評出“十大違反交通法規行為”之首的是司機在車輛併線時不打蹦燈,讓跟隨其後車輛的司機措手不及,非常容易發生交通事故。再比如開車“加塞”,是對自覺遵守交通法規、排隊等候的司機利益的侵害。這種行為是嚴重的違法行為,必須遏制這種行為的發生。不停按喇叭也是人們非常討厭的行為之一,這已成為司機的習慣動作。很早以前,就有關於在某地區不許隨意鳴笛的規定,但按喇叭的人特別多,證據不好取,所以管理起來非常困難。這種行為只能通過提高司機的道德素質來避免。

良好的秩序是保證道路暢通的條件,司機的素質不高、不守法對秩序只有破壞的作用。秩序被破壞,就出現了某地區很常見的一個現象———堵車。解決這一老大難題,可以實行“交替放行”的方法,即一旦堵車,東西走一輛車,南北再走一輛,交替行駛。做到這一點,需要司機有很高的道德素質。因此,提高道德素質和守法意識勢在必行!

精彩問答

1、作為某地民,有監督的權利,在司機出現不文明行為後,以什麼樣的方式才能最合適地指出司機的不文明行為?

成方圓:應該有專門的部門接待反映司機不文明行為的某地民,制定相應的法規,出台懲罰措施。畢竟素質的培養需要一個時間的積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短時間內能實現的,但依靠法規,採取懲罰措施則能“立竿見影”很快收到效果。在素質還達不到一定水平時,只能讓法規來暫時扮演“主角”。

張景春:首先從道德範疇來講,應該通過輿論來對不道德司機給予譴責。其次,涉及違法行為,在有證據的前提下,某地民可以撥打122來舉報。禮儀是道德的範疇,需要很長時間的努力,從思想、觀念、意識上去改變。現在處於媒體和社會都在關注文明禮儀這個大好形勢下,我們更應該努力去提高自身的道德素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