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禮禮儀

送禮之習俗各地不一,有人每到一處都攜帶禮物,有人應邀吃飯才贈送禮物,有的是應特殊情形才贈送禮物,如生日、結婚或結婚紀念、生子或滿周歲、畢業等。不管習俗或是經濟狀況如何,我們對饋贈禮物之細節也應略懂一二。

1.送禮基本原則

(1)饋贈禮物是帶有互惠性的。如你贈送他人,對方必也會回贈,因此送太昂貴的禮物給認識不深的朋友,有時會令他感到很難堪。回贈之禮物也不一定要等值。只要你用心替對方選擇一件適當的禮物即可。

(2)贈送之禮物要切合實際,例如送菸斗給不吸菸的朋支是不適當的。

(3)購買的禮物,要將貼於其上的標價簽去掉。

(4)通常禮物都是特意的經過包裝,以顯示它是禮物。

(5)除非是親自送禮,否則應在禮物上書寫贈送人之姓名或附上便條、名片。

2.送禮方式和場合

送什麼禮,什麼時候及怎樣送是經常困擾人們的問題,即使是擁有最深的愛有時也無濟於事,私人禮物很明顯不可以用大眾化來敷衍,許多禮物都會涉及到風俗習慣和個人風格的問題。對這兩方面都有所了解才會消除自己的疑慮和顧忌。

送禮時最重要的一點就是送出去的禮物要使人開心而不是讓人窘迫,為了避免後者的發生,這裡有一個基本的準則:在非正式的場合不要送奢侈浪費的禮物給你的熟人和朋友。例如,無論客人是多么富有,如果她送一套包裝華麗,古色古香的禮品盒給女主人,這會讓她吃不消。一位男士送給一位女士一枚珠寶戒指會讓她覺得很尷尬,而她丈夫這樣做卻會讓她欣喜萬分。

互惠這個詞如果不能正確理解使會帶來許多麻煩。它基本上指的是互換,但不是絕對的"以貨代款"。

如果是基於親密關係和喜愛之情,互惠基於慎重更甚於金錢,要好的朋友和親戚互贈貴重的禮物,感覺不如送那些簡易的,甚至自製的禮物要好得多,或者他們可以象徵性地每年互贈聖誕禮物,既表達了愛意,又少了很多麻煩。在親密的關係中,傷人的一件事就是忘記對方的生日、紀念日或特殊的日子。因為這個原因,別對你的記憶太自信,把它們用紅筆記下來,達些日子到來之前提醒自己注意該去買件合適的禮物了。

基於好的禮儀或習慣,而不是親密的關係,人們可以互贈禮物,習慣上禮物的價值不會相差多少。

特殊時刻的禮物──婚禮,入住新房,及其他──和互惠的直接關係不大,同時在恰當的時候送出去的禮物也較受人歡迎。

如果要送禮物,你需要考慮你送禮物的理由是否適當,你同接受者的關係以及他的意願。

人們經常在習慣性的日子裡互換禮物,在人生中,有一些重要的事件:如結婚、洗禮、畢業,在這些時候本身就說明了送禮者的慷慨,因為送禮是單方向的。

愛是最自然的送禮原因,也是最少受限制的,但其中有一個例外:一位男士不可以送給他的女性朋友很貴重的或很私人的禮物,不管他是如何喜歡她,這個習慣在他倆結婚之後就打破了。

有的時候,送禮只是一種需要,慎重是最基本的,而價值的大小並不重要,在新鄰居的門口留下一瓶葡萄酒,給報童送上一副露指手套──禮物來自於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