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共和國的習俗禮儀

蒙古共和國簡稱蒙古。位於亞洲中部,是一個高原內陸國家。面積156,65萬平方公里。人口191,47萬。官方語言為蒙古語。蒙古族主要信奉喇嘛教。首都烏蘭巴托(ulanbator)。貨幣是圖格里克turgid。1921年7月11日宣告獨立。1949年10月16日與我國建交。

蒙古是一個畜牧業為主的國家。1985年後放寬對私有牲畜頭數的限制。1988年擁有各種牲畜2259萬頭,主要牲畜有羊、牛、馬、駱駝等。工業有畜產品加工和煤、銅、鉬、瑩石、鎢、金等採礦業。熬包神是蒙古部落的保護神。人行道過敖包時要下馬獻上錢財,供上酒肉,或剪下馬鬃、馬尾系其上面。傳統上蒙古人把鍋灶、火盆和篝火堆等當作火神加以崇拜,逢年過節、遷居或婚禮時,都要舉行祭祀活動。蒙古牧民的住房是蒙方包,蒙古包是蒙古人長期遊牧生活的產物,在草原的特定環境中有著許多其他住所不能代替的優點。馬奶酒又彌酸馬奶,是蒙古人最愛喝最尊崇的一種飲料,每逢夏天,蒙方牧民都喜歡自製馬奶酒。蒙古人大部有抽菸的習慣,對菸具也很講究。羊肉是蒙古人的主要副食品之一。奶茶是蒙古人日常生活和款待客人的必需品。

蒙古人喜歡借顏色來寄託自己的願望和感情,將不同的顏色賦予了不同的意義,紅色象徵親熱、幸福和勝利。許多蒙古人窗歡穿紅色的蒙方袍,姑娘們愛用紅色緞帶系頭髮。黑色被視為是不幸和災禍,故蒙古人不穿黑衣服。蒙古人熱情好咨,有一套獨特的待客禮儀,具體表現在迎客、問候、待答。送客等方面。客人告辭時,主人往往舉家相送,並一再說“再見”、“歡迎再見”、“祝您一路平安”之類的送行話。

在遊牧或日常生活中,蒙古人相遇時,首先,總要極有禮貌地相互問候家畜安好,其次再互問家人平安,最後才相互寒喧。這是因為以牧業為主的蒙古人,把家蓄置於生活中特殊重要的地位。蒙古人具有好客的美好傳統,即使對陌不相識的來客,也往往以禮相待。所以,人們說:“在蒙古,即使沒帶乾糧,也可旅行數月”。蒙古各地每年7月總要舉行那達慕盛會。

蒙古人最忌諱的是將自家牲畜的乳汁賣掉,認為這是一種標誌貧窮的恥辱。客人來訪時,忌諱將鞭子或棍杖隨身帶進主人的氈帳,否則便被認為是對主人的侮辱。客人切忌將帽子朝著門口放,當主人用盛在銀碗裡的酸馬奶來招待客人時、客人必須一飲而盡,忌諱一口一口地細細品嘗。如果遇到貴賓臨門,他們則以全羊款待。他們有這樣的風俗,在以全羊招待貴賓時,應由主人先切肉或先吃,否則貴賓是不吃的。他們的食量一般都很大,往往所吃的大塊燉牛羊肉,重約1公斤左右,他們不喝湯,不用筷子,以左手拿肉,右手用刀切著吃。餐桌上須放鹽。他們忌吃魚蝦、海味、肥豬肉,也不愛吃糖醋、過辣的或帶湯汁、油炸之類的菜餚以及蔬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