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和“右”哪個更尊貴

中國婚禮“坐帳”儀式女右男左,拜堂時正相反。

中國講究文東武西

左和右,哪個更尊貴

外國貶“左”崇“右” 中國“左”“右”不定

近來關於為左撇子平反的訊息越來越多.其實,據社會學專家分析,對於左和右的偏見仍主要是社會文化因素所致。而且,有趣的是,恰恰是西方人固定地貶低左而青睞右;中國人則是有選擇地喜好左或右,至於喜好的標準則不一而足。那么判斷左右誰更尊貴的標準究竟是什麼呢?

外國文化:普遍貶“左”崇“右”如果你對西方社會有一定的接觸,你一定會發現整個西方文化里普遍貶“左”崇“右”。人們把對“右”的喜愛和對“左”的厭惡淋漓盡致地體現在了形形色色的日常生活之中。縱然當今女權主義的口號響徹全球,然而在大多數西方國家的婚禮上,新娘仍然必須站在新郎的左邊,以表明妻子相對於丈夫處於從屬的次要地位。這種習俗顯然來自於那個伊甸園裡發生的故事,夏娃,作為女性軀體的象徵,是用亞當左側被抽出的一根肋骨創造出來的。

穿衣時,西方人多會刻意地先穿右袖,因為先穿左袖的話是不吉利的;某天心情不好可能是起床時左腳先著地的緣故;若你臉上的痣長在右邊,那么恭喜你,這是吉痣,而左頰長痣則是凶痣;很多西方人至今還保持著向左肩後吐三次唾沫以消災的習俗……

西方社會不盡列舉的關乎貶“左”崇“右”的習俗,都可以在基督教義和更早的神話傳說里找到根源。最明顯的一個例子即是在基督教國家裡,祝福和劃十字都是用右手進行;基督教里的人物常常是右手向上指,那裡是天堂,代表永生,而左手則指向地下,代表的是地獄和煎熬。在新約的《馬太福音》里,記載著“萬民受審”的典故:眾神降臨人間,坐於榮耀的寶座上。萬民聚集於神前,接受神的審判。神要把他們分開來,如同牧人要把綿羊放在右邊而把山羊放在左邊一樣。神讓善人站在右邊,讓惡人站在左邊。神對右邊的人說:“你們是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又向左邊的人說:“你們這被詛咒的人,離開我,進入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里去!”站在右邊的善人進了天堂,獲得永生,而站在左邊的惡人則下了地獄,飽受煎熬。遠溯到古老的希臘神話里,宙斯將低賤的工作派發給左手做;相反,宙斯拿閃電的手是右手,命運女神用來紡織生命之線的手也是右手。據說在古羅馬時期,巫師往往用左右的方位來占卜凶吉,他們手舉一個方形木框面對天空看,若鳥從右側飛入木框視野內,主吉,若鳥從左側進入木框視野,則表示凶象。而篤信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則把“崇右貶左”推到了一個極至。在阿拉伯習俗中,一切尊貴的事情都要用右手,例如握手,或向人介紹時的手勢,向阿拉伯人伸出左手是非常不禮貌的行為,甚至會被認為是一種挑釁。

中國人:“左”“右”不定

中國由於多民族的原因產生了許多的文化差異,對左右的認識並不盡相同,漫漫的歷史長河折射出了中國人的左右不定。中國歷史上可考的最早的左右觀在先秦時代,我們可以從同時期的經典著作《老子》里得到清晰的考證。“吉事尚左,凶事尚右……君子居則貴左,用兵則貴右。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老子》31章)只有見血不祥的事,才貴右。左是生位陽位,右則是陰位死位;也因為在辦喪事時也貴右。《禮記•檀弓》篇記孔子有姐之喪,鄭注云:“喪尚右,右,陰也;吉尚左,左,陽也。”可見,在當時的主流觀念是左主吉,右主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