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維亞的習俗禮儀

玻利維亞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bolivia),簡稱玻利維亞,是南美洲的一個內陸國家。面積109.8萬平方公里,其西部是高原,海拔平均在3700米以上,面且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很多,因此有“南美洲屋脊”之稱。人口600萬。94%以上居民信奉天主教。西班牙語為國語印第安人通用克亞語和艾馬拉語。除一流旅館的服務人員外英語幾乎行不通,首都拉巴斯(la paz)。人口100萬,地處海拔3636米的高原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首都,即使在夏天,早晚也很涼,務必攜帶毛線衣。正式場院合不打領帶也沒關係。貨幣玻利維亞比索bolivian peso。

牙牙殖民地,隸屬秘魯總督管轄。稱為上秘魯。1825年8月6日獨立,建立共和國。現政府實行總統制。依據1967年公布的憲法,總統民選,任期4年。國會分參眾兩院。1958年7月9日與我國建交。

玻利維亞是礦物原料出口國,礦業是國家的主要經濟命脈,全國礦工近8萬人。錫礦的儲量達52萬噸。

玻利維亞的商務禮俗,隨時宜穿保守樣的西裝。公私拜會須選取訂約。沒有事先約會也常能逕自前去拜訪也不必視為失禮。事先以電話約會時,對方會說請待通知見面時間,但音訊全無的情況也時而有之。即使主人遲到了,客人也應準時赴。如果你會講西班牙文,那就在好不過了。避免談論政治與宗教問題。英文、西班牙問對照片甚有用,當地可印,兩天取貨。持用商品說明也得有西班牙文對照才行。勤勞,乃是生意成功的要決。在玻利維亞經商,銷售態度必須低,勿企圖向對方施加壓力。當地商界習俗與歐洲習俗語相近,食物也是歐洲式的。

當地和陌生人第一次見面時習慣握手,熟人和朋友相見則常是口頭問候。商業訪問,見面、告別分手時一定要握手。客人在吃飯時要把自己內的食物吃光,所以夾菜時不要夾得太多。到當地人家做客,要送鮮花待小禮品給男主人。禮品在客人走後才能打開來看。公事交往,一般在餐館裡招待客人吃午飯或晚飯。主人的夫人一般不參加這種宴會。當地產有上等品質的羊駝毛線衣。

玻利維亞的禁忌,車要輕輕地關,否則令人反感,尤其計程車更為甚。與玻利維亞人交談,通常什麼內容都可以談,但是好避免談論政治和宗教。切忌讚美智利,因為兩國從1880年開始,就不斷有邊界糾紛。

首都拉薩巴斯的大商號,大多歷史悠久,進口商品項目龐雜,從刮鬍子刀片到大型吊車。這些老商號本身也辦批發及零售。

商務宴請都是在大飯店舉行。由於拉巴斯位居高山之巔,初抵前兩天最好先輕鬆地休息一下,出門最好計程車,以免走路氣喘。千萬注意,減少飲食,以免痛苦。各旅店及店均設有備用氧氣筒,供“高山病”患者使用。在海拔高的地方喝酒,雖然喝得不多,卻極容易醉得東倒西歪。有高血壓病的人,尤須注意,不可過量酒。

每年的4-5月,9-10月最宜往訪。假期不宜給談商務。聖誕節、復活節前後兩周不宜往訪。3月間嘉年華會5天,商業活商人1-3月多度。勿飲生水,最好只用瓶裝水。除了歲末、年初及嘉年華會以外,旅館不會客滿。

當地計程車都是幾個人合乘的,也可一次付4人的車資包租計程車。計程車免小費。行李一件500pesos。旅店、小費10-25%,其他服務每次付400pesos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