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手時伸手的先後次序

在比較正式的場合,行握手禮時最為重要的禮儀問題,是握手的雙方應當由誰先伸出手來“發起”握手。倘若對此一無所知,在與他人握手時,輕率地搶先伸出手去而得不到對方的回應,那種場景一定是令人非常尷尬的。

1、“尊者決定”原則

根據禮儀規範,握手時雙方伸手的先後次序,應當在尊守“尊者決定”的原則的前提下,具體情況具體對待。

“尊者決定”原則的含義是,在兩人握手時,各自首先應確定握手雙方彼此身份的尊卑,然後以此而決定伸手的先後。先由位尊者首先伸出手來,即尊者先行。位卑者只能在此後予以回響,而決不可貿然搶先伸手,不然就是違反禮儀的舉動。

在握手時,之所以要遵守“尊者決定”的原則,既是為了恰到好處地體現對位尊者的尊重,也是為了維護在握手之後的寒暄應酬中位尊者的自尊。因為握手往往意味著進一步的交往的開始,如果位尊者不想與位卑者深交,他是大可不必伸手與之相握的。換言之,如果位尊者主動伸手與位卑者相握,則表明前者對後者印象不壞,而且有與之深交之意。

2、具體涉及情況

具體而言,握手時雙方伸手的先後次序大體包括如下幾種情況。

(1)年長者與年幼者握手,應由年長者首先伸出手來。

(2)長輩與晚輩握手,應由長輩首先伸出手來。

(3)老師與學生握手,應由老師首先伸出手來。

(4)女士與男士握手,應由女士首先伸出手來。

(5)已婚者與未婚者握手,應由已婚者首先伸出手來。

(6)社交場合的先至者與後來者握手,應由先至者首先伸出手來。

(7)上級與下級握手,應由上級首先伸出手來。

(8)職位、身份高者與職位、身份低者握手,應由職位、身份高者首先伸出手來。

3、某些特殊情況

若是一個人需要與多人握手,則握手時亦應講究先後次序,由尊而卑,即先年長者後年幼者,先長輩而晚輩,先老師後學生,先女士後男士,先已婚者後未婚者,先上級後下級,先職位、身份高者後職位、身份低者。

在公務場合,握手時伸手的先後次序主要取決於職位、身分。而在社交、休閒場合,它則主要取決於年紀、性別、婚否。 

在接待來訪者時,這一問題變得較為特殊一些:當客人抵達時,應由主人首先伸出手來與客人相握。而在客人告辭時,則應由客人首先伸出手來與主人相握。前者是表示“歡迎”,後者則表示“再見”。若這一次序顛倒,則極易讓人發生誤解。

應當強調的是,上述握手時的先後次序可用以律己,卻不必處處苛求於人。要是當自己處於尊者之位,而位卑者搶先伸手要來相握時,最得體的做法,還是要與之配合,立即伸出自己的手去。若是過份拘泥於禮儀,對其視若不見,“置之不理”,使其進退兩難,當場出醜,也是失禮於對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