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宴席禮儀:中餐以“坐”為先

中國的飲食文化歷史悠久,其特有的食文化也多次被搬上銀屏,比如《食神》、《滿漢全席》等等。古人云“民以食為天”,而在“食”中又以“坐”為先,無論是便宴還是家宴,最講究的一個老禮就是安排席位,主賓尊幼各有說法。

就宴會而言,一般都要事先安排好桌次和座次,以方便參加宴會的人都能各就各位,也體現出對客人的尊重。通常,桌次地位的高低以距主桌位置的遠近而定。以主人的桌為基準,右高、左低,近高,遠低。就座次的高低而言,主要考慮以下幾點:首先,以主人的座位為中心,如果女主人參加時,則以主人和女主人為基準,近高遠低,右上左下,依次排列。其次,通常要把主賓安排在最尊貴的位置,即主人的右手位置,主賓夫人安排在女主人的右手位置。再次主人方面的陪客要儘可能與客人相互交叉,便於交談交流,避免自己人坐在一起,冷落客人。如果碰上外賓,翻譯一般都安排在主賓右側。家宴的席次相對簡單,主人與女主人一般相對或者交叉而坐,主人一般背對廳壁。

著名民俗學家常人春老先生告訴記者說,一般情況下北為上。以往,在婚禮或者葬禮的宴會上經常會出現大家讓座的情況,比如幾個年紀輩分差不多的老人一起就座時,難免會互相謙讓,“來您老上座”另外一個會說“別介呀,還是您來”,拉拉扯扯幾個來回都確定不下來,這時有眼力的司儀或者茶房就會大喊一聲“四方為上,入座了您!”這樣大家才會相繼入座,也就不分什麼上座下座了。

位序講究

左高右低:當兩人一同並排就座時,通常以右為上座,以左為下座。這是因為中餐上菜時多以順時針為上菜方向,居右者因此比居左者優先受到照顧。

中座為尊:三人一同就餐時,居中坐者在位次上要高於在其兩側就座之人。

面門為上:倘若用餐時,有人面對正門而坐,有人背對正門而坐,依照禮儀慣例則應以面對正門者為上坐,以背對正門者為下座。

觀景為佳:在一些高檔餐廳用餐時,在其室內外往往有優美的景致或高雅的演出,可供用餐者觀賞,此時應以觀賞角度最佳處為上座。

臨牆為好:在某些中低檔餐廳用餐時,為了防止過往侍者和食客的干擾,通常以靠牆之位為上座,靠過道之位為下座。

臨台為上:宴會廳內若有專用的講台時,應該以靠講台的餐桌為主桌,如果沒有專用講台,有時候以背鄰主要畫幅的那張餐桌為主桌。

各桌同向:如果是宴會場所,各桌子上的主賓位都要與主桌主位保持同一方向。

以遠為上:當桌子縱向排列時,以距離宴會廳正門的遠近為準,距門越遠,位次越高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