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戶訪問的禮儀

入戶訪問的涵義

入戶訪問指訪問員按照研究項目規定的抽樣原則到被調查者的家中或工作單位,找到符合條件的受訪者,直接與受訪者進行面對面的交流,獲取受訪者對於特定事物、現象的意願或行為等多方面的一手資料與信息的調查方式。在入戶訪問過程中,由於訪問員可以現場驗證受訪者所回答問題的真實性,使調查誤差減少了;另外,由於訪問員在訪問過程中可以根據情況靈活掌握提問的順序,隨時向受訪者解釋各種疑難,使訪問的準確性得到了提高,也保證了訪問的有效性。由於入戶訪問本身所具有的獨特優勢,在民意測驗中,入戶訪問目前已經成為國內最為常用的一種訪問方法。在第一次開展a某地某地民安全感調查時,零點調查就採用了入戶訪問法。

實例411入戶訪問法步驟說明示例

1敝蔥惺奔洌篨X年10月15日至11月15日

2鋇韃榍域:a某地19個區

3鋇韃槎韻:要求同時滿足以下條件:年齡在16歲以上,70歲以下;a某地常住居民(指在當地居住一年及一年以上的)。

4背檠方法:本次抽樣採用多層隨機抽樣法,首先通過各區a某地人口比例來確定各區需要樣本數。再通過各區管轄的街道、鄉和鎮數量來確定各街道、鄉和鎮所需樣本數量。再根據街道、鄉鎮管轄居委會、村委會的數量確認居委會的樣本量。最後在居委會中通過隨機抽取的方法獲得樣本。在訪問階段遇拒訪、無人或不符合訪問條件,以下一個樣本戶替代。在抽取街道、居委會過程中,根據配額選取指定重點區域的受訪樣本。重點區域名單的確定由委託方提供。

5狽夢史椒ǎ菏褂萌牖面對面的訪問形式,訪問由零點訪問中心訪問員執行。訪問採用讀錄法進行,即由訪問員讀出問題及選項,必要時出示卡片和圖片,由受訪者回答,由訪問員填寫。每份訪問大約持續15~30分鐘。訪問結束時贈送小禮品。

6筆據處理:本次調查在所有問卷回收後,經過覆核編碼工作,數據使用epidata軟體錄入計算機,經過邏輯查錯形成最終資料庫。

入戶訪問的特徵

通常情況下,入戶訪問一般具有這樣幾個特徵:

訪問是在受訪者熟悉的環境之中進行,問卷回答率高

入戶訪問是在受訪者家裡或單位進行訪問,即訪問是在較為舒適、安全、不受自然干擾的環境中,通常一旦訪問開始,受訪者一般都會較有耐心地完成訪問,很少發生中途拒絕或不予配合的情況。

訪問的問卷可以相對較長

由於訪問是在受訪者家中或受訪者單位或者其他固定場所進行的,受訪者受外界因素干擾較少。而且在通常情況下,入戶訪問一般是在受訪者的業餘時間(例如周末)進行,受訪問者有充足的時間來回答問題。因此對於內容量較大或者訪問時間較長的調查,採用入戶訪問的方式更為適宜。

易於質量控制

入戶訪問中,訪問員必須明確地記錄受訪者家庭或單位的地址,在受訪者同意的情況下還可以當面記錄聯繫方式,因此當調查覆核員對訪問問卷進行核實時,可以根據問卷上記錄的詳細地址找到受訪者進行當面覆核,這對於檢驗訪問的真實性帶來了很大的便利。

可以進行研究內容較為複雜的調查項目

由於入戶訪問是在受訪者熟悉的環境中進行,訪問時間可以相對較長,因此訪問員可以藉助一些訪問輔助用品,例如樣品、照片、卡片、圖形等來實現選項較多或內容較複雜的訪問,這在一般的電話、攔截或網上訪問中是難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