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護禮儀

禮儀是指禮貌、儀容,是人們交往過程中的約定俗成,並為一定的交往環境和人們生活中所接受的一種文化和道德修養。禮儀在護護關係、護患關係中十分重要。

1 護士交往禮儀

護理團體作為醫院的一個特殊而重要的人群,護士之間是同事、同志、姐妹關係,相互之間應當互相尊重,互相愛護,維護同行的威信,相互尊重其人格和自尊心。護士之間在明確分工而又協調一致,本著“患者第一”原則,主動團結協作,密切配合,相關心彼此的困難和疾苦,主動幫助他人的工作,使整個護理工作處於和諧有序狀態,從而不斷地提高護理質量,更好地為病人服務。

2 衣冠整潔

衣冠整潔是工作中最基本的禮儀。人的容貌是情感傳遞的途徑之一,有傳遞情感和愉悅身心的功能,體現護士特有的精神風貌,象徵著護士的自信,凝聚著護士的驕傲和希望。

3 語言交往

俗話說,“良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在工作中使用通俗性,禮貌性,安慰性,鼓勵性語言,避免簡單生 硬、粗魯、諷刺、侮辱、謾罵性語言,常用“您好,請,對不起,謝謝,別客氣,請走好,”等,都能令人感到親切、融洽、不拘束。護士之間應當多用“幫幫忙好嗎?咱們一塊去做吧,請教”等。另外使用保密性語言,病人為了治癒疾病將內心不能向別人公開的秘密或隱私告訴醫務人員,對病人的疾病史診斷治療不應隨意泄露,更不應當閒話任意宣揚,對病人保守醫密。

4 舉止端莊

護士已從單純的疾病護理轉向對病人的身心整體護理,護士舉止端莊可獲得病人的信任和尊重,態度熱情使病人產生親切感和溫暖感,在操作中應做到動作輕巧,節奏明快,我們在日常工作中嚴格規範自己的各項正規操作行為,使病人產生信賴感。

5 運用微笑這種無聲的語言

微笑是人際交往的金鑰匙,作為白衣天使的微笑是美的象徵,是愛心的體現,給患者以生的希望,它能改善同事間、護患間的關係。當身患重病滿懷信心來到病房求醫時,不僅得到醫護人員的熱情接待、精心治療和護理,並且從我們微笑中得到信任,看到真誠。

可見交往禮儀在護理工作中的套用,是提高護士心理素質,保證護理質量的重要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