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根據國務院召開的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的兩個“決定”精神及省市有關規定,認真貫徹《國小管理規程》,以全面提高素質教育為重點,以提高教師的教學能力為保證,努力探索各學科實施素質教育的課堂教學模式,將教學研究與教師繼續教育相結合,把課堂教學改革和提高教學質量作為兩個重點,在全體教師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較好的成績,現將本學期工作進行簡要總結:

一、主要工作

㈠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而教學工作的重點則是課堂教學的改革和教學質量的提高。為此,我們把教師繼續教育培訓與教學過程緊密結合,在實踐中,提高教師的七種能力,改革教學方法、重視學法指導,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促進教學質量的提高,開展豐富多彩的教學研究活動。

⒈全校性的電教評優活動

10月中旬開始進行了為期兩周的全校性教學評優活動,共有9個學科30節課參加角逐,本次評優主題是: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最佳化課堂結構,提高課堂效率。全體教師高度認識,端正態度,積極參與。多數教師主動探索新的教學模式,在培養學生能力上有所突破,運用現代教育技術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電教覆蓋率100%,自製多媒體課件用於教育的占33%,而且教學效果好。本次活動共有10節課被評為校級優質課,通過評優活動促進教師認真鑽研教材,貫徹新大綱,在實踐中提高教師處理教材的能力,從根本上提高課堂教學水平。全體教師教改意識不斷增強,***等同志勇於探索,大膽實踐改革了以應試教育為目標的教學模式,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受到市區教研員的高度評價,也受到了學生及家長的普遍歡迎。教師自覺貫徹新大綱精神,注重教法靈活性,表現突出的有***等,教學中他們深入挖掘教材,做到舉一反三,培養學生靈活套用知識的能力。年輕教師迅速成長起來,***等教師肯鑽研,能吃苦,教學水平大幅度提高,受到學生認可。

⒉分別進行了國小數學和語文學科課堂教學創新觀摩研討活動,我校全體同志及科教辦其他學校的骨幹教師參加了這兩次活動,會上***等五名教師上了觀摩課,並交流了經驗,受到與會同志的高度評價。本次活動,使全校教師進一步明確在教學中如何創新,同時,這次活動發揮了中心校的教學輻射功能。賈玉穎老師為全區品德學科骨幹教師做了一節觀摩課。

***老師參加了市數學學科教學評優,無論教學設計、課件使用,還是教學方法,學生訓練都得到了市教研員的讚賞,被評為市一等優質課,並且將在今年市教學年會上進行觀摩匯報。

⒊加強新大綱培訓

學期初,全體專任教師參加了區集體備課,接受了新大綱培訓,語文、數學、品德、音樂、英語、體育、美術等學科教師參加了省、市新大綱輔導,教導處也及時認真地檢查教師對新大綱的貫徹情況。

⒋開展教案展評活動,促進備課質量的提高

⒌定期對教師進行業務培訓

開學初,教導處進行了教案書寫規範的培訓,作業規範批改要求,一些學科常用的教法、課型進行了介紹,使教師業務更加熟練,同時,利用業務學習的時間請***老師對全體教師進行課件製作的輔導,提高教師運用現代技術輔助教學能力。

㈡加強流程管理,提高教學質量

抓好教學流程管理是教導處的中心工作,因此,開學初,制定了較詳細的計畫,並且提出了備課、上課、批改、輔導、監測的具體要求,並將各階段工作印成表格,下發給教師,確保各項工作如期完成。

⒈按市區備課基本要求,全體教師做到開學前提前兩周,平時提前一周備課,內容設計符合新大綱要求,做到了通覽教材,了解學生,並做到集體備課與個人備課相結合,學期、單元備課相溝通,結構合理,環節清楚,書寫規範,實用價值高。

⒉課堂教學中,各學科努力探索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教學模式,重視課堂創新,不斷改進教學方法,主線學科的課堂教學實現了歷史性突破,受到了上級業務部門的認可。

⒊規範作業批改,教師批改及時、準確、作業量適中,作業管理規範,本學期查各科作業三次,並及時反饋。

⒋本著“減負”“增質”的原則,抓好教學質量,跟蹤聽課,掌握各學科、各年級的教情學情,教導處根據我校學生現狀,組織了語、數學科的期中素質測試,命題方面進行了大膽的改革,以考查學生靈活運用知識能力和掌握知識的深度為重點,注重一個“活”字,這次測試,培養一、三年級學生對測試的適應能力,給高年級學生及班主任教師一個心理準備,監測後,教導處及時地進行了質量分析,並提出了整改措施,為制止質量滑坡奠定了基礎,期末,由學校統一組織了學生文化素質測試,全校數學均分90.9分,及格率98.5%,優秀率80.1%;語文平均分為90分,及格率99.6%,優秀率80%,雙科平均分為90.4分,及格率98.9%,優秀率80.1%,完成了預定指標。

值得一提的是:在區六年文化素質測試中,我校六年級在全區中心校中排名第一;直屬校排名第二,取得了優異成績,這是三位畢業班老師辛勤工作的結果,在此,我向畢業班班主任表示感謝,也預祝他們在小升國中更上一個新的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