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教師寄語

為配合學校的教育,家長要做好以下幾“員”。

一是行為示範員。家長要做行為的表率。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一個沉迷於麻將和網路的家長,是培養不出好的孩子的。家長要帶頭多讀書,愛學習,遵紀守法,勤勞刻苦,熱愛生活,行為規範。

二是品德輔導員。首先,家長要自己培養高尚的情操,遵守社會公德,助人為樂,和善友好,感恩報德。其次,家長要時時關注自己孩子的品德修養,防微杜漸,正確引導,好的美德要表揚,不好的東西要敢於批評。

三是心理疏導員。12-16歲的孩子是少年成長期。現在社會處在轉軌期,複雜多變,加上孩子心理多變,家長一定要做好孩子的心理輔導工作,及時疏導不良情緒,多聽孩子傾訴,多和孩子溝通交流,和孩子一起參加體育運動,通過運動改善心理。注意不要給孩子太大的壓力,培養孩子平和的心態。

四是學習督察員。孩子難免還沒有從國小生轉變為國中生,沒有自覺學習的習慣,也常常存在“悠閒”學習的問題,缺少適度的緊張感。家長要經常查看孩子的作業,檢查孩子的功課,必要時可以對孩子學過的課程進行測驗。絕對不能認為管理孩子的學習是學校老師的事,家長沒有任何責任。同時,要讓孩子認識到學習是他的責任。責任就是一種義務,不可以推辭,更不可以放棄。只有孩子認識到了學習是他的責任,他才會主動學習,發揮潛力,最大限度的把學習搞好。

五是生活服務員。12-16歲的孩子正處在長身體的“黃金時期”,營養一定要跟上。最忙也要給孩子做早餐,不要讓孩子在外面吃早餐,外面的東西既不衛生,也不營養。晚餐可以稍微豐富一點。不過,也不要讓孩子養成吃夜宵的習慣。那樣會休息不好。還有,不要讓孩子買很多零食吃,我們班學生吃零食當中餐是要扣分的。所以,也要控制孩子的零花錢。零食並不營養,也會使學生的血液長期在胃部消化食物,導致腦部缺血、缺氧而學習效率低下。同時,一定要讓孩子在11:00-1:00處在深睡狀態。研究表明,這個時候人正在分泌生長激素,中醫養生學也認為,子午覺是最好的養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