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會班主任寄語

1、  學習難免有障礙、問題,因各種原因錯過解決的時機,久之就對學物理、化學有畏懼感,有的因自己的興趣不夠,對物理、化學不投入。

2、  因學習方法不對,如上課開小差,注意力不集中,錯過課堂知識重點、難點的分析過程,課後物理、化學該記憶的知識不落實,靠機械記憶來分析理解物理、化學問題,這當然是與理、化學科本質相違背的。而且對課堂上的演示實驗以及學生的分組實驗不夠重視,缺乏對實驗現象的觀察和思考,這對於概念和規律的理解和運用帶來障礙。

3、  因學習習慣不好,不落實,如《金榜學案》和《理化報》不按質按量地完成。

措施與對策

1、  學生、老師和家長一起來面對客觀實際,興趣也是靠培養的,有問題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消極、放棄。多鼓勵,少埋怨,多實際,少空談。

2、  加強課堂的學習效率,學生要自律,老師要監督,家長要配合。知識需要在記憶在基礎上加強思考、理解。要勤學好問,如學生規定自己每天至少分別問一個理、化問題,但最多問三個理、化問題。

3、  狠抓落實,理、化作業的平均量是正常的,《金榜學案》和《理化報》要按質按量地完成,除老師監督外,也請家長配合督查。

數理化英固然重要,但歷史和政治也不要偏廢。應留出少量的時間完成必要的溫習和練習。不要給學生灌輸歷史、政治最後突擊複習的思想,開卷後,考的就是能力,能力是靠平時提升的。過於偏激的思想不利於學生正確世界觀的形成,二來這種思想可能導致學生拒絕接受教材理論,直接影響答題解題。

注重基礎,提高能力。

現在歷史、政治科不是背一下就可以打一個a的,須在知識牢固基礎上有自己的判斷和理解及運用。這些必須上課專心聽講,尤其注意老師分析問題的思路,邊聽邊思考,適當關注時事。現在歷史中考命題既強調唯物史觀,也強調人文史觀,全球史觀,科技史觀等。雖然到時歷史、政治中考是開卷考試,但這些書上是沒有現成答案的。

緊扣考綱,多向拓展。

中考考綱已定,學生可在這個基礎上緊扣綱要,按照老師確定的中考方向,對某個知識點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拓展,深度挖掘,做到一點多解,請家長督促學生學習,並及時檢查學生的作業,檢查學生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