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感悟

轉眼之間,我已經是一個有著十年教齡的老教師了。、

想想兒時對於教師這個職業的恐懼,恐怕是來自於上課被老師提問時經常回答不上來受過罰吧!我其實一直理科成績好於文科。記得最早受罰是因為老師叫被課文而我總也背不下來,就這樣,就站在了罰抄作業的隊伍里了。想想那時的老師也真的夠狠心,一片數千字的文章她可以罰你抄十幾遍。其實那樣的懲罰真的一點實際意義也沒有,不會背的課文也沒有因為多抄幾遍而記住,反而是為了抄完,字型越寫越快,越寫越亂。對於教師這個職業的恐懼還來自於很多班主任很兇。記得國小一個老師被家長和學生共同稱為“母夜叉”,對很多人都是凶凶的。那年我正好被分到她班上。我們上課不敢和她的目光對視,下課都躲著她走。一到開家長會,她經常會把家長猛批一頓,家長回到家,又會把我們猛收拾一頓。就這樣,我覺得教師這個職業有些可怕。其實我對於教師這樣職業最大的恐懼來自於對學習的厭倦。我一直都不屬於好學的人,但是教師這個職業大都需要一輩子教書學習。看著很多教師“付出青春和子孫”,我都感到害怕。真的不感想也不願意想自己有一天從事這樣的職業。

但是命運似乎有意在捉弄人,那一天我是多么不情願的再次走進校園,成為了一名教師,而且在這樣的環境和崗位上,一乾就是十年。這十年對於我來說,似乎很短暫,一年年和越來越年輕的孩子在一起,自己的心似乎一直和他們一樣年輕,從來沒有老過。但是心年輕,不代表容顏也會一直年輕,外面的風霜毫不留情的在我的臉上刻下了印記,我忽然感到了害怕。十年如一日的生活我真的太投入了,這樣的投入簡直有些痴迷,讓我忽視了工作以外的很多東西,包括家庭和友情。當我有一天忽然醒悟,當我有一天忽然開始覺得自己已經不再年輕,我好想哭。命運並沒有因為我對工作的執著,並沒有因為我的簡單而變的更好,我開始埋怨上天的不公平了!

在我們這樣的教書育人的隊伍里,有著形形色色的人。自私,為了自己的目的不擇手段;貪婪,為了獲得一點蠅頭小利,不惜出賣靈魂;……或許是因為工作多年,把教師這個職業看得太重要了,所以對於教師的職業要求就高一點。我的心目中好老師至少要有很過硬的業務知識,至少要有對學生真正的愛心,要善良,要有一顆公正的心……經常會把這些標準和周圍的同事比較,卻發現很少有心目中合格的教師。太多的都是和平常人幾乎無二的人。時常為學生們感到遺憾,同時也是在為自己感到遺憾。回憶自己的成長過程,其實真正稱得上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師的幾乎沒有一個人。很多人都在感謝某個老師在他的人生當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而我,或許是因為上學的時候一直太平凡的緣故,幾乎沒有受到過老師的重視,既不被表揚,又不被批評。也許正因為我對於好教師的太多地渴望,當我從事這個職業以來,一直在使自己向心目中的好老師靠近。教書十年,我通過自己的人格魅力一起很好的師德,結交了很多學生朋友,是很多學生心目中的好老師。我自己認為身上具備了做好老師的基本品質。我教課很幽默,學生聽起來很快樂,時常在教書過程中學到很多東西;我很有愛心,對學生很公平,對於表現好的學生表揚和獎勵,對於表現不好的學生批評和懲罰……但是因為自身對於學習的前景並不看好,對於很多書本的知識覺得很乏味,所以在對學生掌握知識的要求方面並不嚴格,也就是對於學生很少給太大的壓力,喜歡叫學生順其自然,選擇他們愛學的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