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新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體會

當前,我國教育事業已經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在教育事業飛速發展的基礎上,人民民眾不僅要求“有學上、有書讀”,而且進一步要求“上好學、讀好書”。提高教育質量,關鍵在教師。沒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就沒有高質量的教育。建設人力資源強國,提高教育質量和水平,對教師隊伍師德和業務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師德水平也是人民民眾對教育工作滿意不滿意的一個重要標尺,更是教育改革發展的內在需要。xx也殷切希望“人民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為了適應新的歷史時期對教師職業道德的要求,教育部頒布了新的《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我們每位教師要認真學習、領會精神,落實到我們實際工作中去,落實到自己的言行中去。

“愛國守法”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熱愛祖國是每個公民,也是我們每個教師的神聖職責和義務。建設社會主義法制國家,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每個社會成員知法守法,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作為教師我們面對的是未成年人,是祖國未來的接班人,我們要做愛國守法的模範,用我們的言行去薰陶、教育下一代,使他們從小樹立愛國守法的意識,為將來成為祖國的棟樑之才打下堅實的基礎。

“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本質要求。沒有責任就教不好學生,沒有感情就做不好教師。我們應始終牢記自己的神聖職責,志存高遠,把個人的成長進步同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同祖國的繁榮富強緊密聯繫在一起,並在深刻的社會變革和豐富的教育實踐中履行自己的光榮職責。不辜負胡總書記對我們的殷切希望“人民教師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我們要用百倍、千倍的責任心教好書、育好人,為人民的教育事業貢獻力量。

“關愛學生”是師德的靈魂。親其師,信其道。沒有愛,就沒有教育。我們必須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平等公正對待學生。對學生嚴慈相濟,做學生良師益友。保護學生安全,關心學生健康,維護學生權益。在新形勢下我們要關心愛護每一個學生,用我們的責任心、愛心、寬容心對待每一位學生,用我們的親情去感化每一位學生,絕不能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

“教書育人”是教師的天職。我們必須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循循善誘,誨人不倦,因材施教。培養學生良好品行,激發學生創新精神,促進學生全面發展。不以分數作為評價學生的唯一標準。常言說:“只有不會教的教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我們要面對全體學生,不能歧視、放棄任何一個學生,我們教育的目的不是讓所有學生成為專家、教授,而是讓每一個學生將來成為祖國建設的有用之才。

“為人師表”是教師職業的內在要求。我們要堅守高尚情操,知榮明恥,嚴於律己,以身作則,在各個方面率先垂範,做學生的榜樣,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學識魅力教育影響學生。要關心集體,團結協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長。作風正派,廉潔奉公。我們要用模範的言行去薰陶、感染學生,時時處處做學生的表率,為學生的良好思想品德的形成做出榜樣。

“終身學習”是我們教師專業發展不竭的動力。終身學習是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教師職業特點所決定的。在21世紀的今天,科學技術日新月異,知識更新層出不窮,我們必須樹立終身學習理念,拓寬知識視野,更新知識結構。潛心鑽研業務,勇於探索創新,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教育教學水平,這樣才能適應時代的發展,才能滿足學生學習的需求,“要給學生一碗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我看現在“一桶水”也遠遠不夠了,自己必須是源源不斷長流水,否則就跟不上時代的發展,就不能適應新時期的要求,最終要被淘汰。

新《規範》六條,集中體現了教師職業特點對師德的本質要求和時代特徵,“愛”與“責任”是貫穿其中的核心和靈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入領會新《規範》的精神實質,時時刻刻用新《規範》對照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質,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畢生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