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歷史教學心得

xx年--XX學年度第一學期就將結束了,本學期按照教學計畫以及新的《歷史課程標準》,已經如期完成了八年級歷史上冊的教學任務,現在期末複習工作也正順利進行。回顧這學期的教育教學工作,想說的真是太多太多。下面就分幾個方面來說一說我在這學期教育教學方面的心得和體會,現總結如下:

一、 備課—— 周到細緻,找準重點、難點

這學期我市開始進行全市統一的教育教學水平測試,即所謂的月考。本人化壓力為動力。認真備好每一堂課,寫好教案,堅持做到課前備課,備課時認真鑽研教材、教參,學習好《課程標準》,積極參加我市舉行的歷史科組活動,虛心與同行交流、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力求吃透教材,找準重點、難點。每一次月考,我都做了認真的複習工作,我把考試範圍的重點內容、知識點的內在聯繫予以概括和總結,給學生一個明確的學習思路。此外,本人還上網和查閱複習資料,蒐集模擬題加以練習。

二、上課—— 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條理化,

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條理化,準確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儘量少,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儘量多;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一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

三、輔導——面向全體,關注個別

月考是對全體學生進行的測試,我根據不同層次的學生的情況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不同需求,避免了只重視優生忽視後進生的思想和做法,力求做到既提高優秀率又要降低低分率。我對後進生的輔導,主要是學習思想的輔導,在解決學生的疑難問題的同時,不斷的給予鼓勵和支持,讓他們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漸培養他們學習的興趣。

四、對每一次月考進行認真剖析,並做好備案工作

在每一次月考的評卷過程中,對學生的答題情況我都做了認真的記錄,並根據評卷記錄認真做剖析。本人認為對月考進行剖析不僅可以考查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還可以從學生錯得比較多的題上發現自己授課中哪些知識點挖掘得不夠。如第一次月考中關於“封建帝制”的理解、第二次月考中關於“人民解放軍取得內戰勝利的原因”等問題沒有講授清楚。本人把每一次的月考剖析都掛在個人成長部落格中,以便對以後的教學進行借鑑。

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我還利用業餘時間認真學習電腦知識,學習製作多媒體課件以及相關學科知識為教學服務,積極撰寫教育教學論文,還將參加了學校校本課程的編寫,通過各種途徑努力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理論水平。

總之,教育工作,是一項常做常新、永無止境的工作。社會在發展,時代在前進,學生的特點和問題也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發生著不斷的變化。作為有責任感的教育工作者,必須以高度的敏感性和自覺性,及時發現、研究和解決教育教學工作中的新情況、新問題,掌握其特點、發現其規律,盡職盡責地做好工作,以完成我們肩負的神聖歷史使命。“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成績已經成為過去,在今後的教學生涯中,我將一如既往地嚴格要求自己,刻苦鑽研教育教學,不斷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