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地中學考察學習個人小結

昨天,我校組織班主任、教研組長和行政領導cc縣cc中學學習考察,觀摩了該校與眾不同的課堂教學,聽取了cc中學cc校長的專題報告。

像平時一樣,昨天xx中學所有班級的所有課堂都是常態課,我們到達的時候剛好上午第二節課結束,走廊上不少學生正在觀望遠景,作課間的短暫休息,教室里三三兩兩的學生在前後黑板上寫著各自小組的學習成果。

第三節課開始後,我們一行25人分布到全校所有11個教室聽課,但是很少有老師局限在一個教室里聽完整堂課,往往是從一個教室走到另一個教室,45分鐘的時間穿梭於五六個班級甚至更多。課堂上,xx中學學生的表現與傳統課堂截然不同,學生不是面向講台端坐,而是每班分成6個學習小組,各小組圍成一圈,或坐,或立,或上講台,或簇擁在黑板前,往來頻繁。教師的位置也很自由,卻是極少站在講台上。整堂課,教師很少講解,只是在關鍵時候給予適當的點撥和指導,大部分時間都是由學生展示交流,課堂氣氛非常活躍,甚至對於某個問題還會爭論許久。

聽完課後,xx中學xx校長給我們作了“昆中課改五項策略”專題報告,他詳細介紹了xx中學開展課改的情況和經驗以及取得的成績,讓我們對他們教改的理念和“學案導學、小組合作、以學定交”教學模式背後的系列配套工程有了更多的了解。

還要特別提一提的是,xx中學雖然規模很小,但是校園文化氛圍非常濃郁。整個學校占地只有30畝,11個教學班,不到450名學生,37名教師,但是隨處可以感受到濃濃的校園文化。無論是對水塔的處理,還是對圍牆的處理,都體現著學校文化建設的用心和精心。對樓道和樓梯則採用“三橫二縱”的處理辦法,一樓布置自然科學,二樓布置近現代偉人,三樓布置文藝復興的文學家。每一個班級都有自己的班名、班歌、班花和班級目標等。另外,對小組的管理,實行導師制,讓每個教師聯繫一個小組,小組內有行政組長也有學科組長,對小組成員要求是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更多的是讓學生自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