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級語文聽課感受

今天我們學校進行了一次教研。做課的是二年級的王老師,五年級的黃老師。都是語文課。

這2節課,各有千秋。王老師講的是《蜜蜂引路》,他以問題為中心引導學生反覆讀文,從一次次不同的讀文的過程中解決了一個個問題,學生邊讀邊思考,有時還會提出問題。如:一開始,教師板書課題,就問學生:“你有什麼問題嗎?”學生問:“蜜蜂會引路嗎?他也不是導遊。”“他怎么引路的?”“他給誰引路啊?”提的多好啊!不是自己親耳聽到,我都不會相信,這是二年級的學生啊!還有,一個學生問:“那有門擋著,蜜蜂能飛過去嗎?”學生不但讀文字,還仔細看圖,動腦思考,這樣的學生,這樣的學習方法實在太好了。王老師的課最大的特點就是以問題為主線,引導學生讀文,思考解答。這以成為他的風格了。

黃老師的課先安排學生學習,課堂上學生直接展示,課的開始與結束播放德德瑪的關於草原的歌曲,給我們帶入的廣袤的草原之上,效果特別好,只是準備不充分,播放方法出了問題。學生朗讀特別好,聲情並茂,有讀有評議,發言自由而又有序,聲音洪亮,學生膽子大,沒有扭扭捏捏的。這是我最為欣賞的地方了。遺憾的是沒有看到學生的自學情況,老師的指導方法,不知道他的學生怎么學習的,這是我最想學習的。黃老師能不按照教學進度學習課文,而是選擇便於展示學生優點的課文,看出老師的智慧。因為有老師聽課,與平時不一樣,還必須照顧到聽課老師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