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教學心得體會

初出茅廬與不暗時世的我踏入了教育的行業,半年多教書生涯使我懂得了很多教育理念和教書技巧與藝術。學得了很多教書育人的知識。雖然工作是那么的繁忙,但我過的很充實、很快樂。

來到初三年級後,我開始了政治課的學習,對於我這個學國際經濟貿易專業的,非政治專業畢業的青年來說簡直是隔行如隔山,從新復讀一樣,拿到初三政治課本的那刻,我懵了,似曾相識的感覺,它認識我,可我就是不認識它了,頓時我就想回家不做這工作了,太難了,做幾道題試試,還算平靜了我的思緒,做的我自己感覺還不錯。

從那天起我就發奮的讀書,只要是有關政治的書籍我都看,做中招考試題,甚至於歷史的書籍我也買過來看,以備教書時能夠用的上,平時我很關注國家的大政方針和法制節目,以便在工作中能舉出實際案例來幫助學生更好好的理解教材,來提高學生的應試能力與綜合素質。

大概是學習一個周過後吧!在校長和幾個老師的鼓勵下,我終於踏上了多少人都羨慕和夢想的那塊三尺講台。當時我的確是非常的激動和興奮,害怕第一節課講砸了怎么辦?領導、老師們會怎么看我?學生會投來蔑視的目光怎么辦?等等一系列的情緒。

經過了一系列的思想鬥爭,我還是鼓足了勇氣講了我的第一節課,王主任和葉老師都聽了我的課,評價還可以,說我進步挺快的,我當然是很高興,但我知道我以後的路會更艱難和崎嶇。後來主任和校長也不斷的聽評我的課,指點了很多我應該注意的,並且還表揚了我,說我的課講的進步很快。

為了增長我的知識和教學水平,我有段時間聽了很多老師的課,從他們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東西,特別是王主任和侯老師的課,我被他們對教學的孜孜不倦的追求所感染,他們成了我學習的榜樣,王主任平時在工作中給了我力量、給了我對教育的最新的詮釋,我打心眼裡佩服他、感激他。他在我們面前就想是一個老大哥,不擺官架,工作認真時讓你沒有休息的空,閒時我們可以嘮客,漸漸的,我們成了無話不談的朋友。因為他的指引,我對教育有了新的認識,並且願意把他做好;因為他的指引我懂得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這是財富我永遠都記得不會忘記。我在年級擔任年級主任幹事一職,感覺很不稱職,因為我做的很不夠、很不好,可他沒有批評過我,只是鼓勵我按程式做就行了,對此我感到很愧疚。

就這樣的學習,根據我們學校的實際,從山東杜郎口參觀學習回來的我們學校領導和全體教師進行了史無前例的教學改革;聽評課趨於“白熱化”階段;學校領導大膽創新的理念激勵著我們每一位三中人。這次課改主要是注重人文關懷、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在教師引導下的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在我校教學成果初見倪端之際,很多老師的課堂改革都有了一定的進展與成果,在期中考試結束後,學校大力表揚了為課改做出重大貢獻的先進個人和集體。但我也是其中的一位積極分子,同時也得到了學校領導的肯定。在這種形式下,我會不斷的超越自我、發展自我,我想我會勝任我所擔任的職務的。

在與老師們的關係方面,平時我很注重細節問題,因為年輕怕說話時會有不當之處的,我儘量注意這點,但他們都很關心、愛護我,在他們面前我就是個“孩子”的感覺,不管是老教師和是年輕教師,我們都相處的非常融洽,而且從這一點我悟出了做人的哲理:讀書難,可工作是難上加難。這時的我不能只顧得學習和工作,還要花大量的精力搞人際交往。

我今年代了八個班的政治課(初一六個班,初三兩個班)。感覺壓力好大,但我沒有退縮,我一直把這當成我動力,激勵我好好的工作。在與學生的關係方面,他們都很喜歡上我的課,很欣賞我的講課方式和幽默風趣,同時也感染了他們,但因專業知識網路學識淺薄和經驗少的的關係,我努力的上好每一節課,上課前查了大量有關教學的知識和案例分析,同時從網上下載了全國各地的中考試題,做了大量的中招試題。課下與同學交流時他們把我當成他們的知心朋友與我無話不談,我感覺好幸福。因為有了他們我的生活中才充滿陽光;因為有了他們我的日子才不覺孤獨;因為有了他們我熱愛上了教育事業;因為有了他們我才擁有了愛和幸福的感覺。

很多同學在私下與我溝通時,甚至有種“感時花賤淚,恨別鳥驚心”的惆悵;儼然一副“相見恨晚”的情緒。我多么的希望日子不要從我們的閒談中流逝;不要從飯碗中流逝;不要從我們師生彼此的誤解中流逝;不要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