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學習《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心得體

近期拜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宣部部長xx同志在《求是》上發表的《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文章,看了這篇文章,我感受頗豐,受益匪淺,感悟深厚。

一、為了誰——真心為學生著想,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為了誰:為了學生。我們要熱愛學生,關心學生,服務學生,將學生擺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班主任在學生學習過程中起到引領、指導,監督的作用,要積極開展學生思想教育及學校教育教學管理工作,針對學生的年齡特徵和思想實際,做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注重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以高尚的師德、嚴謹的教風教育影響學生,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為了學生的日益進步,為了學校的更好發展,為了自己的進一步成長,我們要勤奮、務實、求真。要從學生出發,在教學的全過程中關心學生、愛護學生、體貼學生、尊重學生、理解學生、引導學生,為國家的強盛,民族的繁榮,科技的進步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二、依靠誰——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學生是工作的動力源泉

在教育事業中,要秉持著從學生中來,到學生中去。依靠堅定健康的教育觀念,從領導、同事、家長、朋友、學生中獲取動力、獲取智慧。不斷開闊工作視野、完善自己的工作思路、謀劃工作、集思廣益,深入到學生中、家長中獲取“第一手教學材料”,從學生中、家長中探尋打開工作思路的鑰匙,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學生是教育工作的動力源泉。教學其實是學習做人、學會生活,促進人全面發展、健康成長的一門藝術。教師的每一堂講解,每一個提問,都應當及時抓住學生的思想動態,主動介入其學習生活乃至心靈世界。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教育他們熱愛生活,鼓勵他們勤奮學習,解答他們的疑難困惑,指點他們走出挫折,為他們提出合理建議,最終又以學生的發展來檢驗其教學效果。“親其師,而信其道”。只有依靠學生,與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才能達到教學相長的良好效果。

三、我是誰——以學生為本,擺正以學生為主體的地位

教育工作的主體是學生,要始終擺正以學生為主體的地位。作為一名教育者,我們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要在思想上進一步強化大局意識、責任意識、服務意識和效率意識,增強轉變作風、提高效能、最佳化環境的事業心、責任感和使命感。在業務能力上以過硬的專業知識、良好的職業道德和有效的激勵機製做保障,確保服務的高質量。工作中杜絕推諉阻撓、吃拿卡要現象,提供通暢便捷服務。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我們可以勤勤懇懇的工作好每一天,認認真真的備好每一堂課,寫好每一份教案,精益求精的上好每一堂課。我們可以努力做到如何提高課堂有效學習而不是靠課後增加學生們的負擔來提高教學質量。

教師的任務不只在教書,更要重育人。教師除了教學問之外,學生的品質,學生的作風,學生的生活,學生的習慣等,都要管。要相信,這樣的教育一定是和諧的、成功的。因為,在教學過程中,師生將共同創造壯美的人生,共同經歷生命的體驗,這就是教育的本質。堅信以學生為本,我們都會看見彩虹。

雖然我是一個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師,但也要加強對《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的深入學習,找準工作中的目標方向,找準工作的力量源泉,正確自身定位,提高認識,深化實踐,貫穿工作的點點滴滴,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做出自己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