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培訓體會:點燃職業心情

——我應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教師的工作

現在的教師面對的壓力很大,除了來自教學的壓力,學生和家長的壓力,還有來自社會各方面的壓力,在這種狀態下,能夠保持積極陽光心態就顯得尤為重要了。一名教師,只有擁有良好的心態才能夠更好地影響學生和家長,進而影響社會,我們不妨把工作當成一種享受,把育人當成一種信念,樂觀地對待每一天的工作。這是我在講座中的最大收穫。

作為教師,要明確職責,樹立職業理想,教書和育人並舉,擔當好教師的責任,演好教師的角色;必須要提高自己課堂教學的基礎技能,設定合適的教學情境,啟發學生思考問題的思維,培養學生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學科素養;教師在備課的過程中由傳統的經驗型備課轉為研究型備課,由靜態備課轉為動態備課,更多的關注生成;能夠煽情,用精煉的語言在課堂上創設積極有效的課堂氛圍;掌握教學資源的設計標準,製作高質量的教學素材。同時通過師生良好的教學互動建構和諧的課堂教學環境。在這樣的環境中,學生才能有高效率地學習。

點燃職業心情,塑造陽光心態,熱情地教學,快樂地工作,讓我們的思想和行為去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的學生,在學習的這片樂土中孕育出學生積極樂觀向前的心態,締造陽光的未來。

教師培訓體會:怎樣設計高效率的課堂

隨著新課標的深入,對我們課堂教學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我們已經不單單是傳統教學的“傳道、授業、解惑”了,在教學的過程中將相應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融入課堂教學中,讓學生在學習知識的同時啟迪他們的思想和智慧。聽了張萬斌老師的講座,我對新課程背景下的教學設計有了一些新的認識。

社會與教育、教育與人這兩重關係是需要我們主要解決好的兩個問題。教學過程中提倡“啟發式教育”,讓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享受樂趣;教學設計以學生為主,把“教”和“學”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上,由傳統的“教”案變為“學”案;摒棄以課堂為主、以書本為中心的傳統教學觀念,不斷創新方法,注重培養學生的認知能力,將教學的教育性和社會性結合起來,發揚自主學習、合作學習和探究學習的學習方式,根據社會的功能和教育的要求,教學設計有確切的認知目標、情感目標、行為目標和表現性目標,並對這些目標有相應的評價和矯正性輔導。新課程背景下的學生不做書本上的巨人,能力上的矮子。

教學無小事,課堂上的任何細節都不容忽視,這要求我們在教學設計上更要精益求精。充分的預想結合新課標的要求,讓我們的每一堂課都既傳授知識,同時培養學生的各方面能力,啟迪學生的人生智慧。

教師培訓體會:我應該怎樣當老師

兩個月的實習生活忙碌而又充實,我已經漸漸適應了從一名大學生到中學老師的身份和角色的轉化。從帶班班主任的對班級的管理到語文老師站在講台上講授語文課,我體會到了為人師的辛勞。但初涉職場,僅憑滿腔的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通過李鳳榮老師這場近三個小時的培訓會,我明白了我的身上需要學習的關於管理班級和授課的技巧還有很多。

新教師管理班級需要制定符合本班級學生特點的管理常規,這些常規能夠幫助學生形成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節省時間的同時還能提高課堂上的學習效率;教學是環環相扣的知識積累過程,應該調動學生已有的學習經驗的同時將新的知識連結進來;我們需要把握學生的競爭心理,組內團結、組際競爭不失為一種好的方法;在課堂活動中我們要針對每一次活動的內容、時間、組織順序等制定一系列常規,在教學活動中不斷地培養學生的思考力和思維力,同時施之以積極正面的輿論引導;知識是一個龐大的體系,因而課堂學習的常規也是必不可少的,老師的授課方式、整合知識的技巧等細節都無不影響著整堂課的上課質量。

當老師是良心活,也是苦心活,我們課堂上的一點一滴都關係著一個學生未來的人生髮展。作為初入師途的新人,自覺欠缺的管理班級和授課的技巧還有很多,在以後帶班的過程中遵循李老師所傳授的方式慢慢摸索,前路漫漫,任重而道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