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進教師培訓心得

九月份,當學生們都叫我老師時,我既欣喜又忐忑。欣喜的是,我從事了天底下最光輝的職業;忐忑的是,我如何能在xx水院做一名合格的教師和輔導員而不辜負領導的信任,學生們的期望。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我在黃河水院度過了半年的時光,這半年是我人生中極為充實的半年。在這半年裡,在領導和同事的幫助下,我順利地從在校生轉變為一名高校教師,一名政治輔導員。半年裡,我雖腳踏實地,兢兢業業地工作,也抓住空閒時間不斷地再學習、再提高,但總覺的自己做得還不夠好,還需要從更高層次來提高自己……機會終於來了,在校領導的親切關懷下,臨近放假時,學校對我們新進教師進行了培訓,兩天的學習培訓讓我受益良多,很多工作中的難題,很多思想上的疑惑,都在這裡找到了答案。

兩天的學習讓我對xx水院的輝煌歷史有了更深的認識和理解,學院參評首批國家級示範院校的經過和成績更讓我激動不已,由衷地自豪。學院以科學超前的理念為指導,積極推進的精品課程建設、資源共享課建設、國家級資源庫建設都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國同類院校的前列,引領著當代中國高職教育發展的潮流。足跡景觀、鯤鵬山等實訓基地的參觀讓我對學院的發展和實力有了更真實的認識,我由衷地感到,在xx水院,我大有可為。然而,對剛參加工作的我來說,缺少教育教學理論和實踐,缺少學生管理的經驗,如果沒有專業的指導,很可能會走很多彎路,而此次培訓在相關職能部門的精心組織下,顯然考慮到了我們新進教師的需求。

兩天裡,院領導、人事處、教務處相關領導,國家級教學名師、優秀青年教師代表從不同角度、多個層面對高等職業教育教學、學生管理、教師成長等問題進行了分析和講解,每一講都鞭辟入裡,精彩紛呈;每一講都讓我受益良多,思考良多。劉xx院長要求我們要牢記教師責任、常懷一顆包容之心,不斷學習教育學相關理論、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從小事做起,多向老教師學習,在教學之餘努力做好科學研究工作。張惠貞書記給我們做了談心式的指導,她認為新進教師若想做一名優秀教師就要迅速轉變角色,牢固樹立正確的執教觀、人才觀、質量觀;就要端正態度,提高師德,為人師表,就要端正學風、提高能力、教書育人,同時,張書記也要求我們做到“敬業、務實、擔當、清廉”。王xx書記深入分析了職業教育特點與職業院校教師素質的問題,對職業教育的特徵和體制機制、我院面臨的形勢、如何提高高職教師教育教學能力等問題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講解。焦xx處長對我國高等職業教育的發展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和講解,讓我對高職教育有了更深的認識。趙興安處長對我院的教學管理與組織、制度與管理信息化進行了詳細的說明,加深了我對教學運行的認識。周建鄭國家級教學名師給我們詳細介紹了德國職業教育教學法,開闊了我的視野,也讓我對職業教育的新方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李xx和張xx兩位優秀青年教師的講解讓我找到了進步的方向和方法,武琳琳老師的講解讓我對政治輔導員工作有了更深的認識,也有了很多的思考。

通過此次學習,我覺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一是牢固樹立立德樹人,“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高職教育理念,不斷學習教育學相關知識和高等職業教育規律,自覺在教育教學中套用這些規律。堅守“為人師表,嚴謹治學,教書育人,敬業奉獻”的教風,傳承我院“認真備課、認真上課、認真批改作業、認真輔導和認真開展實踐教學”的優良教學傳統,不斷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學能力。

二是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理論水平,把握黨的教育方針,深入踐行“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為了一切學生“的教育理念。作為政治輔導員,要堅定政治立場,樹立底線思維,積極向學生傳遞正能量,加強學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三是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努力在學院教學信息化建設,教學空間建設做出成績。教學信息化建設和教學空間建設是學院著力推進的兩大重要工程,作為青年教師,我有運用網路和信息技術的優勢。

我深知,兩天的學習不是結束,而只是開始。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謙虛謹慎,不斷學習,力爭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

在此,感謝院領導對我們新進教師的關心,感謝人事處、教務處相關領導和老師的精心組織,感謝各位主講老師的精彩講解,期待今後有更多這樣的學習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