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塊鏡子照自己

巴彥縣紅光鄉豐望國小  蘭靜雪

骨幹教師需提交一份電子稿的反思或感悟,組織思路的時候,無意打開了自己平時記錄的一些工作心得筆記,我把這些心得體會當成一面鏡子,時時來對照自己的教學行為,鞭策自己不斷學習、創新,不斷進步。現摘錄兩篇,記錄如下:

享 受

一張素的不能再素的臉,一身淡的不能再淡的衣,給了我許多的猜想:這是從哪個鄉村請來的教師呢?現在的孩子可真會說話,當老師問:老師給你的印象怎樣呢?孩子們齊齊回答“您是一位年輕漂亮的老師。”可是我卻想說:如果讓我評價您,我絕不會用“漂亮”一詞來送給您。說實話,您的外貌真的稱不上漂亮,可是當您開口說話的時候,您給我的印象不在淡。張嘴閉嘴之間你判若兩人,閉上嘴你的外表清純得像個學生,張嘴時內涵豐富的像個學者!零七年的一次送教下鄉活動讓我(我想很多教師也有同感)經歷了一次聽課的享受。也許“享受”一詞用到這不太合邏輯,但是我就是覺得這是一次享受。其中我最想說的是巴彥縣育新國小的王繼華老師的精彩表現。

1、“精彩”的見面禮

初次見面,就對老師表現熱情的孩子有嗎?有啊,因為王老師送給孩子們一份“精彩”的見面禮。他給孩子們出了一道吊胃口的問題:老師給了你們怎樣的印象?孩子們的注意力一下被集中起來了,開始仔細審視老師並調動思維搜尋記憶中能送給這位老師的答案,當一個孩子說:您是一位年輕漂亮的老師時,王老師幽默的說:“你可真會說話,還從來沒有人這么誇我呢。”一句話逗樂了包括聽課老師在內的所有人,師生間的距離一下拉近了。我想學生一定會想:老師您是不怎么漂亮,但是您很可愛-----因為我們就是這么想的。

2、創新的教學設計

王繼華老師這節課講的是略讀課文《墨與硯》,我也曾經教過這篇課。我當時的教學設計與王老師的教學設計如果用圖示表示是這樣的,我的朗讀指導方法:

墨  墨 墨

硯 硯 硯  硯

王老師的指導方法

我是按折線指導學生們理解的。因為課文中的對話就是這樣發展的,而王老師卻利用直線的形式分別來分析兩個角色,打破了教材的局限,使人物性格表現的清晰,孩子們理解的透徹。和王老師的教學設計比起來,我得走多少彎路啊,費力效果也不好。

3、美觀的板書

我不懂書法,也不會用書法的術語來評價王老師的字,只得搜腸刮肚來尋找大概能用得上的幾個詞語來形容:美觀、流暢、蒼勁、有力,怎么看怎么順眼,怎么品怎么有味。寫得這一手好字絕非一日之功啊!

4、慨嘆

王老師,我沒把漂亮一詞送給你,卻要把美送給你。你的語言表達美妙,教學設計新穎,板書美觀,外表樸實無華,舉止優雅大方,由內而外滲透著美。聽您的課,給我的感覺就是“享受”。聽您的課不用組織紀律,深厚的教學功底,讓每個聽課的人只有學習的份。

打開詞典“享受”一詞是這樣解釋的:占有、使用或欣賞所喜歡的、所熱愛的事物而感到滿足。王老師這一課就是讓我們欣賞到了所喜歡的事物而感到滿足。這種感覺沒有人不喜歡。我們大人喜歡享受,孩子們不也同樣喜歡享受嗎?況且孩子是國家的未來,是我們的希望,我們這些教師是不是更有責任讓孩子們享受生活,讓孩子們的身心感受舒坦呢?當然,王老師的素質是很多人望塵莫及的,包括我。可是我們起碼要反思、要行動、要提高,要努力做得更好一點,讓我們的孩子從我們的言行中、我們的筆下,感受生活的美好,學習的快了吧!

接下來是同在這次送教下鄉活動中聽取的另一節課,我取了個名字叫無奈。

無 奈

聽完課回到家,禁不住說了句粗話:他媽的,怎么就想不起來了呢?

放下了老師的架子,坐在送教下鄉的課堂上,厚著臉皮和一年級的孩子隨著漂亮活潑的音樂教師放聲高歌了一節課,好容易學會了一首“放牛歌”。外行看熱鬧,讓我聽音樂課,拿鴨子上架嗎,嘛都不懂,最實惠的就是學會一首歌吧,給孩子們帶回一首歌也是收穫,孩子們太需要歌聲了,可走出校門,推開家門,怎么也想不起來那首歌的曲調了,生氣,罵人了!